关闭
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建国门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建国门社区

  负责人姓名: 蒲陶军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0.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义仓义集”,文化家园,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20次

  主要事迹:

  建国门社区通过设置社区工作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等6个便民服务机构,依托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运用志愿服务“四化”模式,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对社区治理的促进作用,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一、整合社区资源,形成社会化参与模式。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通过整合资源,共筹集20万元建成了绵阳市首个志愿文化广场,利用各类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二是建设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先后建成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爱心献血屋、义务反扒点等5个志愿服务站点,为市民就近方便登记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平台。三是整合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与党员“双报到”结合,引导机关党员到社区认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与区域化大党建结合,动员辖区成员单位的党员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组织结合,引进社会公益组织,积极争取各类公益活动在社区推进。目前,社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6支,志愿者1100余名。

  二、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一是“义仓义集”温暖人心。从2016年6月开始每月举办1次,先后募集到爱心物资383件,为136名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发放衣物、棉被等爱心物资202件,形成了多元参与的扶贫帮困新模式。二是“文化家园”惠民乐民。先后举办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2次,参与群众1.2万人,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三是“邻里守望”共建和谐。近三年来,社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56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三、强化三个意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社区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服务、记录、考核等制度。二是以项目为主导,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共计260名志愿者参加培训。三是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和推荐评选活动,共计表彰优秀志愿者6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星级志愿者66名。四是向上级文明办和辖区共建单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落实了志愿者的误餐、交通、通信补助,为注册志愿者购买了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同时,社区还为120名志愿者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为6名困难志愿者提供了公益性岗位。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