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南县茫曲镇城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贵南县茫曲镇城南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双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1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帮困和环境卫生整治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次左右          

  主要事迹: 

  茫曲镇城南社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居民户数645户,总人口1752人,支委在册党员18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道65人,城南社区依托支委党员和在职党员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采取“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模式,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活动1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1600余人。近年来获得了省级“绿色社区”“青海省科普示范社区”“青海省巾帼志愿者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城南社区将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党员和居民按照特长爱好,分别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6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这6支队伍中,无论是在职的、还是不在职的、退休的都服务在社区志愿者的第一线。城南社区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使社区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网格化管理凸显优势。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管理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和掌握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第一时间平息事态。开通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 。社区团总支先后制作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幅标语、宣传板报,志愿者佩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标识,深入辖区内人群密集场所、居民家中发放向雷锋同志学习宣传单。二是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我贵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长期坚持开展每月1~2次的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促进社区环境整洁,营造良好文明社区风尚。三是常年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低保特困户、三无人员开展一系列的“一对一”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使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良好好的宣传,也使社区群众在思想上受到教育。 

  推荐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