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

  负责人姓名:钟惠

  社区志愿者人数: 894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环境卫生大扫除 ,经典诵读、舞蹈培训、唱歌培训、智慧社区一键通服务、送文艺到院落、党员与空巢老人结对服务

  每年组织服务活动次数: 410次

  主要事迹:

  磨子井社区辖区面积0.82平方公里,居民户数3805户,常住人口6800人,党员743人。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采取“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894人,每年开展活动410余次。近年来获得了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市级“党建先进社区”、市级“平安社区”等荣誉。

  一、完善阵地建设,奠定志愿服务基础。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雷锋工作站,由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志愿服务工作。设立合唱室、舞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多功能室等,用于开展志愿活动。创新性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智慧社区一键通电话40084-80084,为居民提高电力、养老、医保、助洁、送货等志愿服务,将社区志愿服务推向常态化。

  二、创新模式铸品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一是依托“党员会客厅”阵地和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开展“党员与空巢老人结对”志愿服务项目,在生活与思想上关心帮助空巢老人。二是把志愿服务与区域化团建相结合。将社区附近的四川理工学院团委、东锅股份有限公司团委纳入区域化团建范围,利用周末、假期,开展课业辅导,才艺、书画、国学培训。

  三、丰富活动增活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磨子井社区现有“帮扶志愿者”、“计生联系人”、“党员与空巢老人结对”、“文体志愿者”、“雷婆婆工作室”、“红袖标”、“政策你我通”七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有针对性的在辖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婆婆工作室”服务队每周二开展诵读培训和党的政策宣传,每周三开展唱歌和舞蹈培训。 “文体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了“迎新春”、“庆祝三八节”、“庆祝五一劳动节”、“庆祝九九重阳节”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生活,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满足了辖区居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红袖标”服务队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社区卫生扫除志愿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改善了辖区内的环境,居民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提高。“政策你我通”服务队开展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城市、法制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等活动。“帮扶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内的失业、下岗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再就业。“计生联系人”志愿服务队热心为子女死亡或伤残的家庭提供服务,开展住院慰问、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