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岳社区居委会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岳社区居委会

  负责人姓名: 刘娟

  社区志愿者人数: 103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

  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家长学校、挂榜创意剪纸、怡雅礼仪、东岳合唱团、蓝天救援、古琴、古筝、茶艺、中式插花、国学讲堂、义修家电、厨艺培训

  每年组织服务活动次数: 370次

  主要事迹:

  东岳社区以开展社区文化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公共资源共享、搭建平台、特色活动共创”为抓手,有效的提升了社区文化服务工作水平。

  一、搭建服务平台,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搭建网络微平台,线上线下双服务居民。开设“玉林东岳社区”微信公众号,内设“社区事务”、“社区学校”、“报名入口”三大板块,目前已发布180余条服务信息,涵盖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及办理流程等各种信息,为社区群众提供了个性化精准服务。

  (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联合辖区73多家企事业单位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030名固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次14600人次,志愿服务时超过1000多个小时,受益群众约6567人次。

  二、精心策划活动,多方面实施文化便民举措

  东岳社区通过三年的调查走访和深入实地考察,积极打造有社区特色的东岳社区文化服务精品工程,内设有文化服务项目有:育民堂、民乐堂、国学堂、便民堂等18个服务项目。东岳文化服务平台共开展了近140多期公益课,受益者15000多人。具体做法有:建立家长学校,为社区父母解决教育难题。家长学校目前有10多位讲师,每星期安排1到2次公益课堂,累计开展了各类公益课堂共200多场。搭建国学驿站,增强社区居民文化自信。社区国学驿站开设有国学讲堂、名著鉴赏等公益课程。设立“国学书屋”,有1000多本国学书籍,免费为社区里居民开放。搭建芷兰舍,提高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芷兰舍开设古琴、古筝、茶艺、插花、声乐公益课堂,于每周六晚上开班。目前,芷兰舍古琴已开班18期,受益群众1000余人。开展广西壮族三月三暨民族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利用少数民族节日“三月三”和民族宣传月等有利时机,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如2017年东岳社区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庆祝三月三游园活动,累计社区居民2000多人次参与游园活动。2018年开展民族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端午、重阳系列敬老慰问活动。每年开展节日敬老慰问活动,关心辖区各族老人情况。2017年元宵前夕,联合驻区单位认领“微心愿墙”。9月,组织单位志愿者认购爱心月饼,送到43位贫困户的手中。10月,为50多位70岁以上高龄老人集中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敬老活动。开展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基层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社区组织开展了十九大宣讲活动。12月,举办“同筑中国梦•共话民族情”文艺晚会。同时,组织辖区25个单位,约300多人,开展“民族团结心连心”气排球大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