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马鞍山市雨山区雨山街道山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马鞍山市雨山区雨山街道山南社区

  负责人姓名:于晓云

  社区志愿者人数:138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大力推行社区文化品牌建设,有8支文化团队,开展各色文化活动,以“书画文化”为基础,以“家庭文化”为纽带、以“广场文化”为载体,提升社区文化品位。

  每年组织服务活动次数:102次

  主要事迹:

  山南社区位于风景秀丽的雨山南麓,总户数3594户,总人口10650人,常住人口8072人。近年来,山南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源优势,发挥文化志愿者和党员志愿服务作用,挖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形式,建立积极向上的文化学习阵地,以文化引领创特色,致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融合文化资源,让居民在学习中提升文明素质,在文化娱乐中享受幸福快乐。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绿色社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校、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安徽省“无邪教”示范社区、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市精品社区等市级20多项荣誉,“1+3”志愿服务获安徽省“十佳”志愿者项目典型;邻里守望平安志愿者积分超市在全国综治工作会议作为创新项目给予肯定。

  一、深化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着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社区充分挖掘社区各类文化资源,认真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不断扩充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开办“平安志愿者积分超市 ”,进一步调动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目前社区共有志愿服务和文体志愿者队伍15支,志愿者占总人口13%。2010年5月份社区重新整合了各文艺队伍,组建成立山南社区“南艺苑”文化艺术团,艺术团下设书画艺术社、合唱队、舞蹈队等8支队伍,艺术团有近178人。社区的文体志愿者队伍利用社区文化大舞台的建设通过演出一些与时俱进文化内容的节目,加大了文化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1、创新文化品牌,促进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服务好社区居民,社区大力推行社区文化品牌建设,注重文化志愿者与居民共同参与,先后成立了合唱队、腰鼓队、黄梅戏队、书画艺术社、舞蹈队、太级拳队、葫芦丝表演队、二胡队等8支文化团队,聘请辅导员进行专业辅导,积极鼓励和号召居民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目前文化志愿者队伍达420人。

  2、发挥文化活力,建立综合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以“广场文化、家庭文化、书画文化”为纽带,以社区“南艺苑”艺术团为基础,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娱活动。创建文化特色家庭。将家庭文化融入社会管理大格局,培育一批具有家庭文化特色的书画之家、歌舞之家、学习之家、爱心之家、收藏之家、科普之家等,以特色激发活力,以活动凝聚人心,整体提升特色文化社区建设档次和水平。

  二、创新活动新载体,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社区以“书画文化”为基础,以“家庭文化”为纽带、以“广场文化”为载体,提升社区文化品位。

  1、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自2008年以来社区连续11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社区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居民展示风彩、交流情感、促进邻里和谐的有效平台,深受居民的欢迎。首届中央电视台CCTV9套及安徽电视台都分别做了报道。社区文化艺术节每年结合当前的形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确保社区文化节各项活动开展。

  2、节日搭台,文化唱戏。居民群众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主体,在特色社区文化建设中,社区注重居民对社区文化产生认同感和对社区大家庭建立归属感的培养,不仅利用节日“搭台”文化“唱戏”,更强调社区文化活动的全民参与性,让社区文化活动真正成为居民自己的活动,从而转变了居民的精神面貌,融洽了邻里关系,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每年“国庆”期间,社区结合以“庆祖国生日”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广场文艺演出、有奖知识问答、少儿百米绘画展、建国集邮展、红歌大家唱等系列活动。每年春节,社区已连续开展了13年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3、培养未成年人的高尚情操。自2006年起,连续13年免费举办暑期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先后有400多人次参加培训。利用社区图书室、读书节的平台,引导青少年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组织开展好家风家训演讲赛及书画展、笔会,培养核心价值观。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