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阴市澄江街道文定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江阴市澄江街道文定社区

  负责人姓名: 张静 

  社区志愿者人数: 304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公益讲座、图书借阅、文化巡演、摄影展出、公益书法、学前教育、艺术展览

  每年组织服务活动次数: 150

  主要事迹:

  江阴市澄江街道文定社区成立于2001年2月,辖区面积1.75平方公里,居民7327户,20030人。多年来,社区以“书香文定”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打造“书香文定”文化服务品牌,大力培育发展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引领来提升百姓素质。社区先后荣获了江苏省和谐管理示范社区、省优秀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无锡市文明社区、无锡市书香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以服务阵地建设谋全局。2014年以来社区始终以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作为文化志愿服务的有力保障。现有书香文定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党群展览馆、江阴市图书馆分馆两个,全民阅读点两个,读书读报点四个,歌舞排练厅一个,文化公共服务阵地总计面积约3000平方米,拥有书香文定、名时清廉课堂、立澄艺术馆、立澄讲堂、初心琴茶里、太阳花绘本屋等多个服务品牌,全部免费向全体居民开放。

  二、以文化惠民服务为基础。坚持把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打造十分钟文化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最为便捷全民文化大餐。书香文定文化活动中心近年来举办了300余场次的法律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保护环境、治安防范、远离毒品等公益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结合各类节庆活动,除了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举办各类节典,还举办了陆群根雕展、夏鼎先烟标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诗词展、东方书画苑书画作品展、陈宝金摄影小组作品展等,社区文化志愿者团队常年为在社区14个小区开展文化服务进小区系列活动,一系列精彩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加入社区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的人数达3045人,在社区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以文化服务品牌创特色。近年来,社区积极争取和辖区单位、上级部门及社区热心文化传播人土的通力合作,实现资源优势的最大化。社区党群展览馆与江阴市立澄艺术馆合作创办,是江阴首个由社会力量参与的社区公益性党群展览馆,场馆面积2000多平米。社区图书馆文定分馆实现了和市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配备了专职的图书管理员,现藏书量达4000多册,为4500余人次提供图书借阅和电子阅读服务。今年9月成立的江阴市图书馆良晨广场分馆更是以“咖啡+图书”相结合的“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模式,打造更为时尚高端读书新亮点,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满足居民基本文化需求,成为城市公共化服务设施的有效补充。通过几年来的努力,社区“书香文定 悦读人生”读书读报点成功入选了市民政局首批公益创投项目,并以全市投票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了江阴市“最美阅读驿站”的称号;社区的“东方书画协会”和“夕阳之约”艺术团连续3次被评为无锡市文化特色团队,其中夕阳之约艺术团年演出场次达50场次,团队还以《九狮舞》为特点见长,被列入江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点;东方书画协会每年选送书画作品不少于50幅参加省、市、街道各项书画比赛或展示;社区图书馆内的太阳花绘本屋常年和辖区内教师义工组织合作,坚持每周日为3-6岁低幼儿童开展公益绘本阅读,累计开办126场次服务人数达2172人次,实现文化教育年龄层次的全覆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