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大足区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重庆市大足区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曾学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9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环保义务宣传、垃圾清理、学雷锋主题活动、免费法律咨询和健康咨询、关爱老人、儿童、爱心义诊理发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

  主要事迹:

  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居委会位于双路街道东南方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辖区有企业96家,主要居民小区10个,双北路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5年1月,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399名。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站以来,双北路社区志愿服务站依托“社区+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平均每年开展活动5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6000余人,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理,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双北路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立了以社区党务工作者、团干部和志愿者骨干为基础的网格体系机构,专门负责日常志愿服务事项。志愿服务站根据参加志愿服务居民特长爱好,分别设立了明志愿引导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治安巡逻队、就业服务队、留守儿童学生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并建立完善了双北路社区志愿服务站招募注册、管理培训、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等制度。志愿者涵盖社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学生、退休干部等。

  网格化管理优势凸显。构建了以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和掌握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以便志愿者能在第一时间配合社区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组建了文明劝导、文艺表演、义诊理发、家电维修等志愿者平台。该志愿服务站同时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微信群,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结合元旦、春节、中秋、重阳传统节日,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辖区低保、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困境儿童陈巧家辅导家庭作业,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健康成长。为辖区白血病患者组织慈善募捐,筹集善款2万余元。二是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了“为健身器材治病补漆”、“爱心义诊”、“免费家电维修”、“爱心义诊理发”、“缝缝补补”等系列主题志愿者活动20余次,大力弘扬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三是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弃管小区进行垃圾的清理和清运,进行环保的宣传,倡导居民共同爱护人居生活环境。四是创新开展惠民志愿服务,招募法律、健康顾问志愿者,免费给居民提供法律和健康咨询,同时在辖区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地制作免费法律、健康咨询服务牌60余块,让居民能够享受更加优质的法律和健康服务。五是依托“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社工服务项目”,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尊老孝老、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实施多种志愿服务项目。七是持续改善人文生活,组织志愿者成立了社区坝坝舞团体,常态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中老年人晚上锻炼,并积极参与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片、街道宣传片拍摄工作,充分展现了社区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面貌。

  图一:大足区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志愿者维修小区健身器材

  图二:大足区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志愿者进行创文明城区宣传

  推荐单位: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