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映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52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清洁环保、消防安全、扶贫帮困、四点半课堂、法制教育宣传、医疗卫生进社区、蓝巾行动、河小清等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不少于50次

  主要事迹:

  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于2011年9月经政府批准设立。社区占地面积2.85平方公里,居民户数6239余户,总人口14831人,党员192人。社区坚持“党建带团建”,以“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全心全意做好居民服务工作。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2526余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7%,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5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白鹿山社区根据志愿者的意向,分别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服务队、蓝巾行动志愿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河小清志愿服务队等9支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兑换服务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志愿者的热情,不断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网格化管理优势突显

  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充分发挥出了网格志愿者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以便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短时间平息事态。同时,社区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积极探索积分“双置换”模式

  社区创新探索积分“双置换”模式,即志愿者通过自我志愿服务置换积分,再以积分置换其他志愿服务或纪念品,让志愿服务与志愿者之间更具贴合性,从而为辖区青年志愿者提供更宽广的志愿服务平台,逐步营造出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团员青年充分参与、辖区单位共同开展、在合高校积极共建的良好氛围,目前,辖区志愿者共置换四点半课堂课堂服务90人次,置换纪念品100余份。

  四、丰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清洁社区主题活动。开展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7场次,覆盖群众900余人,为社区清洁全力出击。

  二是组织送暖入家志愿活动。重要节假日社区组织志愿者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儿童等特殊家庭进行慰问。

  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6场次,覆盖群众400余人,共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和法律书籍30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20起。

  四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活动。每年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6场健康知识讲座,覆盖群众1000余人,发放相关资料2000余份,解答健康咨询30起。组织开展“计生小信使”志愿服务活动3场,向辖区育龄妇女介绍紧急避孕方法,发放避孕药具300余份。

图一:辅导学生课堂作业

图二:白鹿小学“诚实守信”志愿服务走进白鹿山社区

  推荐单位: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