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

  负责人姓名: 康肇春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2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环境整治、空巢老人帮扶、文明劝导、四点半课堂、文体宣传、扶贫帮困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60余次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位于成立于2002年8月,辖区内以老旧小区为主。桃花桥社区在老旧散小区广泛推行“131”院落自治模式,小区实现了“没人没钱没场地”向“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的转变,“网络春晚”“畅享周末活动”“百家宴”“社区运动会”已成为社区居民家户喻晓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成立“环保卫士”“编外女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社区服务明白卡”“社区预约服务”“错时上下班”和集民意收集、办理、反馈为一体的“民意配送流水线”。

  一、广泛发动,壮大队伍

  桃花桥社区以社区党员骨干、居民代表、楼栋长为主组建志愿队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从老百姓最喜欢的文体活动入手,组建文体宣传志愿队伍,并在各小区形成志愿分队。2013年创新社会治理以来,以居民自治推动环境整治,“环境变美了,人心变顺了”居民追求的需求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开展关心空巢老人、助残、给小孩辅导作业、矛盾纠纷调解、安全巡逻队、文明劝导等多项志愿活动。随着志愿服务规模的不断壮大、内容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受受居民欢迎,辖区社会单位、学校、党政机关的志愿者不断加入,志愿队伍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营

  为规范志愿者行为和志愿活动,使志愿活动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桃花桥社区根据“五好文明,家家志愿”工作要求,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等。在社区专门开辟一间志愿活动室,设计了统一标识,配备办公用品等。建立了一年一度的“优秀义工榜发布会”表彰机制,对于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在社区开辟的“好人路”上进行展示等,推动志愿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 品牌建设,千家和谐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特色树品牌,先后以“邻里运动会”“网络春晚”“畅享周末”等活动树立桃花桥社区志愿活动品牌,“走进星期二义工日活动”成为居民最受欢迎的活动品牌。开展“邻居节”“全民健身慢步行”“居民消夏演唱会”“居民文化活动月”等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活动十余次,促进社区邻里和谐。

  四、文明建设,千家受益

  社区常态化组织环保志愿者每周四开展“大城众管 共同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已将社区内200余个楼道全部粉刷,清运垃圾100余吨,清除花园杂草800余亩等。每天安排志愿者守楼护院,两年来各自治小区均实现了“零”发案。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为辖区弱势群众送去祝福。每天常态化开展“四点半课堂”、“文明劝导”活动,开展“假日七彩课堂”,让辖区儿童享受花样年华。文明志愿活动开展,促进了社区邻里互助、邻里守望,促进了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和社区和谐。

图一:每周四开展“大城众管 共同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图二:桃花桥社区“百家宴”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单位: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