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街道陕西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街道陕西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余雷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351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陕西路社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安全巡查”志愿者文明服务、 “爱心理事会”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52次

  主要事迹:

  陕西路社区地处渝中区朝天门繁华的交易区、地域面积0.27平方公里,常住居民6749人。不仅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交易市场,还是重庆市水陆客运交通集中之地。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共驻共建,居民自治”的社区建设原则,社区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一、完善阵地建设,奠定志愿服务基础

  社区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作用,成立了12个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1351余名,占总人口的20%。一年来为居民、社会单位提供“爱心帮扶”、安全巡查、文明劝导等18类志愿服务项目共352次。今年年初两江游成为网红景点,两江游游客增多,陕西路社区党委建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得到游客普遍赞誉。社区党委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二、整合社区资源,打造特色志愿服务

  社区党委结合社区治理创新探索,全面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除经常开展“文明劝导”、上门宣传服务等志愿项目外,社区党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在朝天门码头入口处设立了“志愿服务点”,组织志愿者200余人次,每天8小时免费为游客提供纯净水、针线包、日常药品、交通地图及指引等便民服务,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上万人次、饮用水500余桶、药品8000余元、手绘地图800余份。二是定期对商场、老旧楼院、码头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巡查。每逢节日组织志愿者对朝天门码头实行24小时码头巡查共计值守156人次,引导游客提高自我安全意识,避免因人流冲撞引发拥挤踩踏事故发生。三是社区党委牵头,在节日期间组织辖区单位、社会团体等对贫困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今年“爱心理事会”分别联合渝中区个协朝天门市场小商品协会党支部、重庆人民(融侨)小学15个家庭为社区16名残疾家庭、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儿童送去了慰问金、物品共6000余元。四是坚持开展“送岗位”活动,以朝天门交易市场为依托进行岗位开发,每年为社区居民和街道其它社区的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

  三、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志愿服务意识

  社区党委主动融入群众,搜集居民意见及建议,为居民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一是开展“三送”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者定期到朝天门在建项目工地,开展“新市民”知识培训活动,为进城务工人员“送知识、送健康、送法律”。二是开展 “一对一” 关爱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定期开展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关爱活动,上门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购买日用品,从基本生活上关心帮助老人。三是开展“节日送文化”活动,通过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及每年“520”邻居节,开展文化演出、趣味游园等活动,形成了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四是与其他日常工作结合开展,依托“市民学校”组织青少年开展手工、书画、普法、环保等活动;结合“社工室”组织开展对残疾人、老年人开办的“太极拳”班、毛衣纺织班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联合社区医院到小区、楼栋开展义诊活动;每年开展“全民动手日”活动2次,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五是开展“三进一评”活动,评选辖区诚信商户、文明摊点、文明楼栋,大力挖掘先进典型,宣传树立身边好人,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使社区的文明进一步提升。

图一:陕西路社区

图二:志愿者为游客服务

  推荐单位: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