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姓名: 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

  负责人姓名: 斯朗德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1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卫生整治 关爱邻里五帮五送”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0余次 

  主要事迹:扎细新村社区是全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我社区占地面积3.8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3万人.辖区企事业单位43家。社区现在成立了由7支队伍组成联盟志愿服务队。

  一、培育发展志愿者

  扎细新村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探索党的领导、为民办事、志愿服务的社区机制。创新和探索社区治理社区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社区党组织一呼百应社区成立了7支志愿服务队,113名骨干志愿者在辖区担任小组长、户长、区管理员。辖区人人争当社区志愿者,7支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近3年来,社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充实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培训,成立社区志愿者工作室,一方面,把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居民整合起来。推动社区工作,另一方面扩大志愿者队伍让辖区人人成为志愿者,互帮互助,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发展。

  二、打造社区品牌

  社区近年来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通过媒体让更多人看到,社区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参与美好社区建设。西藏自治区西藏诱惑栏目组,专题报道我社区志愿者,通过半个小时的介绍,更多的人了解我社区志愿者。目前社区成立的老年舞蹈乐园、宝贝成长乐园、书画社、都有志愿者前来帮忙管理和授课。社区成立了心导志愿团”“志愿阿佳团”“户长帮帮团”“公益课外辅导班。通过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作用,服务品牌的聚集效应,扩大我社区志愿服务感染力。

  1.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社区通过这次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让大家人人受益。在社区设立了青年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退休幸福之家、困难群众幸福之家、阿佳啦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队、邻里帮扶志愿队、法制宣传志愿队等通过积累经验成立不同类别的志愿队。做到人人参与社区建设,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关爱老人、帮扶居民、平安建设、邻里互助,极大增加居民间感情,提升大家志愿服务热情,使更多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1. 活动组织与开展

  扎细新村志愿服务队,先后900多人次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一)五帮五送暖人心。扎细新村志愿者以五帮即帮空巢老人、帮务工人员、帮单亲母亲、帮困难户、帮残疾人员。五送即送温暖、送健康、送清洁、送文化、送技能。社区多次举办通过党建义仓、义集、义坊对辖区不同困难户送电视、冰箱、各种家电、生活用品。对困难户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对一帮忙重建阳光工程对没有能力重建房屋的4户特困户,帮扶改建、修缮房屋,得到所有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二)邻里守望促和谐。社区通过邻里守望活动,通过双联户户长们对辖区每位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及时关爱。和谐邻里,邻里守望从身边做起。通过户长包户、结对帮扶、多多陪伴等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人陪伴,残疾人帮忙就业,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等亲人般的体贴。

  (三)建设美丽社区。全民共建,共同爱护环境共赢。社区志愿队对辖区环境和河道卫生整治尽心尽力。全体居民和两委班子,辖区单位共同参与,为打造干净的社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四)节日送关爱。社区始终坚持每个节日都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重点围绕藏历年春节、中秋、重阳节等。对辖区困难人员送去慰问和送清洁,组织志愿者前往家中打扫卫生,帮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社区老年文艺队为大家送文艺送快乐,为辖区需要关心和爱护群体送去温暖,送去一份关爱。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