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苏园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苏园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欧阳舟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9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消防安全进社区志愿服务、医疗卫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法律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次

  主要事迹:苏园路社区坚持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定期化、常态化、深入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志愿的志愿服务氛围。

  在开展文体活动、环境综合治理、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苏园路社区的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涌现出3名郴州市级“最美志愿者”和1名郴州市级“十佳志愿者”,社区在2017年被授予“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一是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为适应新时期,探索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苏园路社区不断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组建、管理、激励机制。成立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志愿服务日常工作,修订完善志愿服务站日常管理、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者关系转接、志愿者服务兑换、志愿者奖励褒奖等一系列制度,保障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创文工作添砖加瓦。2018年,动员并组织社区志愿者相继开展“街头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攻坚”、“创文宣导”等活动15次,累计800余人次。同时将“街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活动,每周固定一天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有力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社区的文明形象。

  三是紧紧围绕居民最关乎切身、最迫切需求的热点难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动员和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各4次,同时在社区文体活动室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组织专业的志愿者老师队伍,对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课业指导和心理辅导,使社区弱势群体得到特别优抚照顾,展现社区为民服务的一面,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紧紧以社区全面建设为目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和组织社区志愿者展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活动,组建法制宣传教育、消防安全、医疗卫生、科普、环保等5个专业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开展了“健康义诊”、“消防演练”、“身边法律知识宣导”、“科技美化生活”、“低碳环保生活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各2次,有力助推法治精神、安全意识、医疗卫生知识、科学生活理念、环保觉悟在全社区的普及,推动了社区全面建设。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