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

  负责人姓名: 肖新湘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9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扶贫帮困、四点半课堂、环境保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法律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8

  主要事迹:幸福社区于2011年9月成立,荣获“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先进计生协会”、“湖南省和谐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衡阳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25项荣誉称号。

  连续三年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以“邻里守望暖人心、相亲相爱幸福人”为主题, 大力实施“邻里互助工程”,签订“互助公约”,发放“互助卡片”,组织“互助队伍”,并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包饺子过传统小年,元旦晚会等活动,催生了一派“邻里守望”的和谐景象。

  先后建成志愿者工作站、休闲小广场、文化娱乐室、社区广播站等场所。举行了“敬老人、夸邻里、比公婆、赛媳妇”竞赛活动;开设了“道德讲堂”,评选了最美志愿者、身边好党员、热心公益人;开展了“文明门店、文明楼栋、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成立了社区舞蹈队、合唱团、书画协会等各种群众文体团队。每逢节假日,组织志愿者搭起舞台,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社区文明市民学校每周五定期开讲,由老百姓“点单”选课,由专业志愿者老师为居民开设文明礼仪、书画艺术、家电维修、心理辅导等培训课程,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免费学习知识、接受教育。

  成立“心灵港湾”心理健康辅导站,添置了音乐放松椅、宣泄人等专业配套设施,由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蒋励超等6人组成心理服务讲师团,定期为居民提供公益性心理辅导服务。成功干预1起“自杀危机”,帮助6名青少年摆脱网瘾,成功解决各类心理障碍和疾病30余起,化解社区纠纷矛盾30起。

  创建“幸福之声广播站”,由志愿者自我管理、自已播报,每天定期分三个时段广播30分钟,其中开设的 “真心点赞”栏目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评讲社区好人好事,深受广大居民喜欢。两年来,社区小广播相继推出了“快乐志愿者--刘爷爷”,“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唐顺英”、“社区守护神—义务巡逻员李建华”等一批社区先进典型;社区合唱团自创《幸福之歌》,编排成情景剧在社区传唱。在先进典型的感召和引领下,居民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近两年来,300余名志愿者先后在社区开展助残扶老、禁毒防艾、家电维修、文明创建等活动100余次。

  开展了“微心愿墙”心愿认领活动,让困难家庭提出一个最迫切的小小心愿,再由志愿者对号捐赠,认领他们的心愿。帮助因家庭困难而休学在家的初中生廖梓程重新回到校园,并协调学校减免了部分学费和食宿费。两年来,“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帮助37名困难居民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