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二马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二马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李 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2

  主要事迹:

  邻里守望暖心田 志愿服务促和谐

  宜昌市西陵区二马路社区地处宜昌老城区,有常住居民2461户、6752人,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总数184人,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400人。2015年10月,二马路社区被推荐参加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并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荣获2015年“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实践成果奖”。

  重大事项“邻里商”。社区成立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站,发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仪,在每个楼栋都建立邻里互助会,创造性地建立了“市民说吧”,给予社区居民一个评政说事儿的平台,通过“有事儿拿到台面上来说”的方式,及时向市民通报辖区内环境改造工程、社区建设支出、人事调整变动等重要事项,请居民监督。

  普及知识“邻里学”。社区根据需求整合志愿服务资源, “巾帼”志愿者为妇女儿童宣讲权益保护知识,“心理咨询”志愿者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医疗”志愿者为大家普及健康养生常识。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有的放矢的满足居民的各项需求。

  守望认亲“邻里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加深邻里情,二马路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串门认亲”活动十数次,发放“邻里守望”互助卡上百张,打破邻里之间的围墙,增近邻里亲情。

  互送温暖“邻里帮”。帮你工作室、邻里互助会、网格志愿服务队是二马路社区大力打造的三大居民互助解困的好平台。依托这三大平台,社区涌现了不少邻里互帮互助的典型和感人事迹。

  歌舞升平“邻里乐”。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快乐的社区氛围,社区扶持培育社团建设,成立了由居民组成的“老街艺术团”。“老街艺术团”由民协舞蹈队、群欣舞蹈队、民协旗袍模特队、童心民乐队、鸿雁京剧队、汉服队和阳光健身队组成,总人数达到220多人,每周都固定安排1到2次艺术团活动,总共开展活动数百次,取得了很好的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活动的效果。

  先进典型“邻里评”。社区广泛征求民意,通过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的方式在居民中推选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之星”,在居民之中释放争当先进、志愿互助的正能量,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典型和学习对象,做到志愿服务进家庭、入生活。

  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居民

  志愿者在二马路发放文明小报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