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东龙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东龙社区

  负责人姓名:郭慧敏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67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7.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七彩夕阳”爱老助残、“天使空间”关爱“流动花朵”志愿服务、“群愉文化坊”文体志愿服务、“绿丝带”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暖心港湾”维修服务、义务消防队志愿服务、医疗服务志愿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6次

  主要事迹:

  东龙社区位于武昌区紫沙路204号,辖区总面积0.31平方公里。社区现有户数3512户,总人数9699人,注册志愿者人数1673人。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自2009年起,先后组建了“东龙魅力艺术团”、“天使筑梦童声合唱团”、“爱太极武术队”、“东方苍龙舞龙队”等10个文艺社团志愿组织,并培育孵化出“七彩夕阳”为老助残服务队,“天使之家”流动花朵帮扶站,环保志愿者分队,“暖心港湾”小家电便民维修服务队、“东龙书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

  近年来,东龙社区依托社工服务站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围绕社会治理创新的目标,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勇于挑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活动15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先后获得武汉市平安示范社区、武汉市信用标杆示范社区、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东龙社区充分挖掘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特长爱好,先后孵化了“绿阿姨环保志愿服务队”、“律师帮帮团”、“爱心港湾”服务队、“七彩夕阳”为老助残志愿者基地、“天使之家”流动人员子女教育志愿帮扶站等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等10余支,志愿者1673名。建立激励回馈制度,2018年200多名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兑换积分,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了米、油、绿豆、茶杯等生活物品。

  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七彩夕阳”爱老助残服务队与社区联合推行的“关爱残疾人”项目,以“助残养老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社工+义工”的联动方式,推行七彩夕阳老年人项目,全年开展了“同游大武汉”、“老伙伴生日同乐会”等为主题的活动共计45次,该项目志愿者人数已发展至百余人。2014年获武昌区首届为老公益创投大赛A类项目,被评选为2015年武昌区“优秀志愿组织”。“天使空间”关爱“流动花朵”志愿服务队协同大东门小学共同打造的“天使空间”项目,获得社会各届的关注和好评,并助力大东门小学荣获“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项目运行至今,培育志愿者450人,为流动花朵开展学业辅导300余次,并孵化兴趣小组、亲子教育组等5个子项目,帮助孩子课外学习、激发潜能、全面发展,改进家庭教育理念和技能,增进父母与子女的感情,培养孩子养成健康人格和优良品质。

  2017年,社区在原有志愿服务团队的基础上,进行衍生拓展,从“人、文、地、产、景”的文化着手,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等内容,全新打造“群愉文化坊”文体志愿服务团队,新增瑜伽坊、烘焙坊、手工坊等6大坊,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各类需求。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固定活动人数500余人。项目开展期间,多次被湖北经视、长江融媒体等报道,同时项目孵化、激活社区社会组织6个。

  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助力志愿服务。社区围绕“网格长+网格员+微邻里”的三维管理模式,变被动联系为主动服务,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风采、志愿者招募、生活百宝箱、爱心超市等志愿者平台;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着力让每一个网格都有精细化管理,每一户居民都有贴身服务,每一个志愿服务诉求都有及时回应,成功招募志愿者1100人。

  今后,东龙社区始终坚持 “魅力东龙、幸福社区”为理念,以“老年宜居”“幸福驿站”项目为起点,围绕社会治理创新目标,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勇于挑战,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打造社区志愿服务新形式,开启魅力东龙、幸福社区志愿服务新征程。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