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

  负责人姓名: 桂小妹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77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天天敲门组”、“身边红马甲”志愿服务,义务讲解、文艺宣讲、心理疏导、文体健身、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26场次

  主要事迹: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位于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区域——青山区工人村街西部,是全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常住人口8200余人,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770人。针对社区居住的困难群体较多、老年人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在青和居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大力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铺开“社区+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规范志愿服务队伍和管理,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性。青和居社区获得武汉市平安示范社区、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和居社区视察,对“天天敲门组”等志愿服务给予肯定。

  建立“听总书记的话”特色宣讲队,打造一流志愿者服务队伍。青和居社区在全市率先组建“听总书记的话”特色宣讲队,由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党员群众代表13人组成,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将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认识、体会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委托爱熙社工站成立志愿者之家,建立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积分制度,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志愿者从松散型到规范型、从被动型到主动型、从临时参与到长期奉献,推动青和居社区志愿服务向全民化、常态化和规范化转变。

  党员骨干带头,塑造“身边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形象。充分发挥杜诚诚、胡昇、毛明月、王清钊等专业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居民骨干及青少年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了一支集服务与宣教于一体的志愿者队伍,常年在社区开展义务讲解、文艺宣讲、天天敲门、养老送餐、设备维修、下水道疏捞、爱心义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用服务暖民心、聚力量。

  专业社工带动,展现“双工联动”志愿服务亮点。按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理念,探索开办社会组织孵化器,培育“武汉市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毛明月工作室”、“雄鹰艺术团”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针对青和居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留汉就业创业大学生租房多等特色,开展常态化、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为独居老人送餐、为社区群众组织文艺演出、为盲人讲电影、为中小学生传承剪纸技艺等,以专业社工的专业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传递了正能量。

  网格支部带领,打造“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品牌。社区以网格为单元,成立“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队,通过“包网格、包楼栋、包家庭”做到社区居民关照全覆盖,坚持青年群体网上“敲”、重点群体天天“敲”、困难对象时时“敲”,第一时间掌握动向,及时解决困难需求,实现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每天上门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家庭式志愿服务。探索了“真情感化法”、“问计于民法”、“群众议事法”、“邻里结亲法”、“文体参与法”、需求摸排法”、“组团服务法”等“天天敲门十八法”,“敲”出了“友好楼栋”议事会、“社区我的家”恳谈会等自治平台,“敲”来了老党员、民间老艺人等居民骨干,“敲”走了棚改回迁居民高空抛物、乱搭乱盖、乱牵乱晒、养鸡种菜等陈规旧俗。

  共建单位齐参与,拓展“好样的工作队”志愿服务特色。青和居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区职能部门选派精英骨干组成“好样的工作队”,下沉社区开展专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如“四点半学校”校外课后及假期免费托管、房屋维修、管道疏通、免费体检、文化惠民等,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开展认领“微心愿”、“结对精准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优势特长。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