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马鞍山市花山区文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马鞍山市花山区文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崔婧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67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宣传、文体娱乐、环境保护、助老扶幼、邻里互助、治安巡逻、就业指导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20多次

  主要事迹:

  马鞍山市文苑社区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发扬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将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带领居民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动车组”,发动社区志愿者365天,全天候、全过程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优质服务,营造出“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建设和谐社区工作的良好局面。

  以党建领发展。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义工”为骨干,以“联系、服务、融入”为切入点,打造出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设立“365党员工作室”,开通24小时“书记热线”,服务群众人数达3700多人次;划分8个党员网格“党小组”,做到社区居民意见有人听取,困难有人关注,生活有人关心;在每个岗位设置党员义工服务岗,实行错时上下班、全日值班、节假日轮休制度,实现365天服务居民“零距离”,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

  立舞台推服务。为满足居民需求,社区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推动队伍建设,丰富活动内容。高标准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统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下设彩虹先锋、彩虹书香、彩虹平安、彩虹助老、彩虹关爱、彩虹环保、彩虹创业等七支骨干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活动千余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200人,免费体检2500人次,帮助居民就业300余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健身房、教学室、图书室、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黄梅戏、木兰扇、腰鼓队等活动丰富多彩,举办各类文艺演出百余场;广泛发动社区群众,组建党员、青少年、老年、妇女等11支志愿者队伍,总人数达728人,占总人口的14%,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力量;同时,引进新梦想礼仪协会、淘管家服务社、心悦家政等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

  建机制促和谐。在服务居民中,社区把制度化建设作为完善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制订管理制度、服务制度、培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100多条,统一汇编成册,上墙公布。“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队伍8支,志愿者678人,有效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为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社区探索建立激励回馈机制,制定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实行一人一卡制,按照“1小时1分”兑换日用商品,并对优秀志愿者在推荐就业、享受公共服务设施、社会救助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待。

  文苑社区通过志愿服务搭建起一条居民沟通理解的桥梁,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互帮互助在社区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社区广泛传唱。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