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社区

  负责人姓名:姜慧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0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2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老乐融”项目、便民利民项

  目、扶贫帮困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多次

  主要事迹:

  贵池区杏花村社区位于池州市主城区以西,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6072人。杏花村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以“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807人,每年开展活动12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6000余人。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社区按照志愿者特长爱好,分别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6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网格化管理优势凸显。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管理,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志愿服务网。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居民需求,掌握居民动态,及早服务居民。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提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同就医等志愿服务;对家长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困难儿童,提供自护教育、作业指导等志愿服务;对行动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等志愿服务;对社区居民提供文明宣传、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组建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杏花村社区共有低保家庭159户,困难群体约25户,社区开展联系社区单位和社区物业小区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先锋志愿者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制作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幅标语,宣传板报,更换宣传栏,志愿者们深入到辖区内人群密集场所,居民家中发放向宣传单。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我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开展每月1~2次活动,有效促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者“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学雷锋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低保特困户、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在形式上收到了好的宣传效果,也使社区居民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社会上也赢得了好的反响。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