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庆市大观区大湖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安庆市大观区大湖社区

  负责人姓名: 陈长珍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0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4.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助残敬老、法制文艺、科普教育、低碳环保、医疗卫生、治安消防、食品监督、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700多次

  主要事迹:

  大湖社区 位于石化水上公园旁,占地面积0.6平方公里,居民3856户,常住人口7954人。注册登记有11支1186人志愿者队伍,占常住人口比例14.9%。长期以来,社区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创建文明建设工作的主旋律,积极探索新思路,创建便民、乐民、安民、康民的四民社区,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科普美益民示范社区、省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省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市巾帼志愿者队伍、市级平安社区、市文明单位、市级充分就业等示范社区等近20多项光荣称号。

  一、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志愿者队伍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将志愿服务与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给广大志愿者提供更加广阔的服务平台和活动载体,提升志愿服务的效果,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招募站,设立了志愿者登记处。同时,为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并制定了《大湖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大湖社区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

  二、注重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

  社区通过制作专题宣传栏,开展主题活动。每年开展低碳环保绿色家庭、绿色楼院、“十佳居民”等评先进活动,同时积极倡导良好家风,传承中华文化,大力弘扬公民道德新风,把开展安庆好人、大观好人、十佳志愿者等好人好事评选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社区还建设了近70米长文化墙,制作了主题文化长廊,长年宣传好人好事好新风尚。

  三、共驻共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

  社区坚持强化核心、凝聚党心、贴近民心、服务真心的工作方针。以党领群治,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模式,壮大了志愿者服务队伍。由社区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社区文艺志愿者宣传队伍活跃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密切了社区居民的人际关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社区“五老”组成的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大受教育。志愿者为社区的空巢、孤寡老人,单亲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一助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利用石化辖区单位和共驻共建单位的丰富资源,积极开展一些专业技能较高的志愿活动,深受居民的好评。社区建设成了近100平米社区志愿服务大院,让志愿者有了一个合适的场所去帮助别人,让需要帮助的人找到寻求帮助的地方。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