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芜湖市鸠江区清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芜湖市鸠江区清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晏继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7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送医上门”、助残帮困、关爱未成年人、“关爱老年人免费理发”、“公益引领•邻里互助”、便民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文明上网、义诊义演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60余次

  主要事迹:

  芜湖市鸠江区清苑社区坐落于芜湖市春江路清苑文体广场内,2008年6月社区成立以来,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友爱清苑”。

  一、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打造“助残敬老”、“关爱幼童”、“就业创业”、“环保科普”、“文艺宣传”、“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抢险救灾”、“公益慈善”9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先后成立“情暖童心”、“送医上门•健康到家”、巾帼志愿服务、“公益引领•邻里互助”、党员志愿服务、“堆木站为老”等一批具有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队员由退休干部、文艺爱好者、社区党员等组成,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按照每季度一次大型招募、一次志愿者培训,每周至少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年底进行志愿者表彰与回馈。其中,对于志愿者表彰与回馈采用的是志愿服务积分制,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一定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指数可到指定商品店进行兑换商品。

  二、丰富活动主题,彰显服务精神

  社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居民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十关爱”为主题,通过菜单式设计服务项目,点单式上门服务,开展免费理发、家政服务、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还依托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大型法律宣传、防灾减灾、医疗卫生、家电维修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受众面,提高影响力。2018年以来,清苑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约160余次,为全社区6500多位居民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其中在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开展的大型活动共16次。

  三、争取社会力量,扩大志愿范围

  为不断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清苑社区探索工作新思路,积极与市内高校联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走进社区,每年暑期前后,安徽工程大学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暑期三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与还清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芜湖市第一人医院帮扶共建,定期为服务对象进行义诊与健康讲座,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清苑社区先后获得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爱国卫生社区、全市创建第四届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省三星级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清苑将继续在以“服务他人,服务社区”为依托,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