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铜陵市铜官区天井湖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铜陵市铜官区天井湖社区

  负责人姓名: 张明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94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临终关爱老人”、“五彩水滴时间超市”、“党员奉献在社区”、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

  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占地面积7.7平方公里。辖天桥新村、五松西村等7个居民村,居民4952户,人口14896人,共有注册志愿者1940多人。社区“临终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水滴时间超市”成为全市志愿服务兑换平台的响亮品牌。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

  一是架起便民服务“连心桥”,共筑温馨家园。开通“爱心直通车”,志愿者每天至少一次沉入网格中,与网格内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无缝对接,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协调解决居民的困难和诉求;设立爱心便民热线,建立值班长制度和热线电话制度,志愿者每天轮流在服务大厅值班,接待居民来访,通过热线电话对居民的需求实行上门服务;印制和发放“爱心连心卡”,随时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开办“五彩水滴时间超市”,志愿者按服务时间和次数获得的积分,在超市兑换洗衣粉等物品,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

  二是竖起家园共筑“连心旗”,建设和谐家园。倾力打造“爱邻联盟”服务项目,在高龄老人陪护、未成年人两假陪护、临终关爱志愿服务、精残居民“社区康复”陪护、公益宣传服务等五个子项目做功夫。落实一名党员志愿者帮扶1户困难家庭、联系10户居民家庭“帮一联十”活动。

  针对80岁以上高龄、独居、空孤寡老人,社区发动在职党员开展关爱认领和帮扶活动,每周至少2次上门打扫卫生、亲情陪护。医疗卫生志愿者每月上门为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及时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两假期间无人看护的未成年人辅导作业等,让孩子们在学习中相互交流促进。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医疗卫生志愿者每月上门提供专业康复陪护、治疗、心理咨询。针对有病故人员的家庭,社区成立“临终关爱”小组,全程参与老人的后事处理事宜,提供亲情般志愿服务。仅2017年,临终关爱志愿服务28户家庭,参与志愿者150余人次,志愿服务逾300天,向有关部门求援减免了丧葬费2万余元。

  三是奏响服务居民“连心曲”,打造幸福家园。建立社区联网格,网格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联楼栋等四联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八小时”外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74名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认领帮扶助困、爱心绿地、微心愿等九大类公益岗位,发挥“服务员”、“联络员”等六大员作用,常态化开展以岗位认领、家园建设、志愿服务、关爱帮扶“四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幸福家园”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倾力打造“幸福家园”。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