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六安市霍山县文峰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六安市霍山县文峰社区

  负责人姓名: 熊远凤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64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扶弱助残、文体活动、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安全教育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次以上

  主要事迹:

  霍山县文峰社区下辖9个管理小区、2070户、4980人。2013年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社区以志愿服务广场为平台,大力开展扶弱助残、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协调

  成立志愿服务站,统筹谋划协调志愿服务工作,并配备专人负责。投入2万余元建设志愿服务广场,成立文明礼仪、医疗卫生、便民利民、安全教育、法律维权、应急救护、矛盾调解7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648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3%以上。

  二、完善机制,强化制度建设

  制作“志愿服务信息卡”,记录志愿者姓名、年龄、技能等基本信息,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名称、日期、地点、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等内容,并对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按照“1小时1分”的标准转换为志愿服务积分,志愿者可以用积分兑换学习培训、优先推荐就业等服务。通过实施“一人一卡制”、“积分兑换制”等做法,社区建立了一套集“登记、使用、管理”为一体的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机制。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在志愿服务方面资源共享、活动共为,形成良好的共建服务格局。

  三、狠抓落实,推进活动常态。一是送温暖献爱心,关爱重点人群。“春节”期间,社区持续6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开展义务理发和健康体检活动;“雷锋月”期间,为困难群众开展电力设备义务检修和免费安装活动; “暑假”期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慰问活动;“十一”期间,深入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开展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义工活动。二是开展宣传宣讲,弘扬文明新风。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和“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卫生、司法等专业人士,开展科普健康、儿童宣教、法律知识讲座。组建健身队、门球队、柔力球等文艺队伍,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文艺演出、“旗袍行走”展演等文化活动。三是发挥志愿者作用,助力社区治理。鼓励动员志愿者参加小区业主委员会,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成功解决辖区物业管理和环境整治问题,推进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社区与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水电维修、卫生环保、走访慰问等各类公益活动50余次,志愿服务成果显著。

  多年来,文峰社区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第四届文明社区”、“安徽省第五届文明社区”、“六安市十佳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等荣誉称号。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