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社区

  负责人姓名: 陈建良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000余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帮帮团”“爱心顺风车”“爱心简餐”“环保共修课”“文明督导”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800余次

  主要事迹: 

  聚龙小镇以“共建文明社区,共享美好生活”为宗旨,在国内社区首先推行“业主文明公约”,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吸引来自8个国家、34个省级行政区7000多户业主安家小镇,未来将建成拥有12000住户的超大型国际社区。小镇先后被评为“泉州市文明社区”、“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福建省文明社区”,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中国森林文化小镇”,荣获过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小镇有各类业主协会30余个,其中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大队下设爱心义工社、文明督导队、老兵服务队、环保志工队、爱心顺风车等5个志愿服务中队。小镇志愿服务制度完善、重视培训,服务记录严格,居民参与意识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 

  一、定期关爱 暖心行动 

  每月集中开展6次以上的关爱活动,一是带上凉茶或糕点走访、慰问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二是分片区、分户地上门走访慰问社区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五年来,受惠居民达1800多人次。 

  二、你我同帮 邻里互助 

  以“爱心帮帮团”、“我帮你”等社区居民微信群为载体,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只要在群里发布求助信息,群里的邻里们都会设法帮助解决。每月定期在社区内举办2次家政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三、顺风有我 便捷出行 

  为了方便邻里出行,几位社区爱心居民联合发起了“爱心顺风车”公益交通平台,免费让有需要的人搭乘顺风车,截止目前已有数百位爱心顺风车主积极响应加入大家庭,现日均顺风车达500余车次。所有加入爱心顺风车的车主都会在前挡风玻璃前放置统一的标示牌,以方便需要搭车的人拦车询问。同时,社区内设有3个互助停靠点——吻峰台、聚龙外国语学校、邻里中心,小镇家人或游客可在站点搭载。 

  四、素食简餐 爱心扶助 

  小镇的爱心义工社,成员从最初的35人发展到现在的800余人。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贫困山区捐献衣物达数十吨;义工们在吻峰台的素食馆推出的“爱心简餐”项目,每天中午为小镇业主及游客提供素食,成员多次自费购买各类有机农副产品赠予业主免费分享,如有盈利则全部用于爱心用途;同时定期举办“感恩分享会”、“幸福人生”等公益讲座;成立“爱心帮扶基金”,有计划地开展对困难职工、居民的帮扶活动,特别困难的,则由社区发起募捐倡议。 

  五、环保共修 绿色公益 

  每周五的“环保共修课”,小镇都会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学习环保知识、倡导垃圾分类,制作环保酵素;同时,环保志工队也会发动居民一起参与到小镇的垃圾分类、禁用塑料袋等环保活动。 

  六、文明督导 家园共建 

  文明督导团的志愿者们固定每周六以及节假日园区游客增多时在园区进行文明督导活动,对园区所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七、情暖乡邻 回馈志愿 

  聚龙志愿服务大队每年七一、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会组织人员走访慰问周边困难群众,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帮助和鼓励。同时社区设立的爱心储蓄机制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对志愿者的服务的时间、效果等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并通过低价购买服务、兑换小镇物业积分、设立“诚信良品无人超市”兑换支取服务等模式有效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永远弘扬。 

  十一年来,聚龙小镇受到了包括央视2套、4套、13套、人民日报、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等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记录。志愿服务活动已然成为聚龙居民在社区中的一种有益实践,更成为惠安、泉州乃至福建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环保志工队

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