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

  负责人姓名: 何笑爱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6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未成年人牵手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敬老助残志愿服务、科普志愿服务、爱心健康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48次

  主要事迹: 

  梅列区东安社区辖区总面积0.45 平方公里,楼栋71幢,驻区共建单位11个,现有常住居民2458户5779人。社区根据“党员多、老人多、下岗失业多、弱势群体多”等特点,充分发挥社区共建单位多、志愿者多的优势,大力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 

  壮大队伍,为志愿服务提供保障。社区成立了“东安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截止目前登记注册志愿者767人。服务站紧紧围绕服务社区建设和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以方便群众生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打造了一支以注册志愿者为骨干,以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为主体,以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队伍。现有党员志愿者175人、青年志愿者136人、老年志愿者68人、巾帼志愿者78人、共建单位志愿者285人、红领巾志愿者25人,6支志愿者服务队,承担了社区治安巡逻、普法宣传、调解帮教、扶贫帮困、绿化美化、医疗保健等多项公益服务工作。社区的腰鼓队、音乐队、健身队、书画队、舞蹈队等的组织者及授课者都是社区里的志愿者。 

  开展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社区将每月15日定为社区志愿者活动日,在社区开展理发、义诊、缝补衣物及各类咨询等服务,涌现出爱心剪——郑建国、庄彩男,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社区的全国劳模、党员志愿者马文桂等好人事迹。截止目前,社区志愿者服务已服务近5000多人次。在启动“爱心敲敲门”活动后,社区组织志愿者以“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方式,与辖区的残疾人、农民工和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结对子,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如:帮助流守儿童就近入学、残疾人申请轮椅拐杖、农民工就业、困难家庭资金扶持等172件。为12名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提供“四个一” 的关爱活动。即,每天一声问候;每周一次敲门走访(或打一个电话);每月至少办一件实事;每年至少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2016年社区推行服务项目“五步议事”工作法,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完成特殊群体的“微心愿”197个,实现精准帮扶。 

  优化资源,为志愿服务增添动力。2017年社区投资120万建设面积约586.7平方包含老年课堂、医疗康复室、阅览室、日间照料室、聊天室等功能区域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2018年,东安社区立足自身特色,构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实施“银龄港湾”项目,对辖区286名的独居、困难老人开展贫困救助、健康管理、康乐、安全保障、支持体系培训等贴心的服务。结合传统节日,社区还组织“欢度元宵,情系东安”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粽情端午”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敬老为福”庆生日活动,同时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讲座,提升老人自助互助的能力。社区推出了“微心愿”活动,11个的驻区单位及32名的在职党员完成了58名群众的微心愿,他们为社区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年春节前夕,东安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老人送“福”字 

  2018年3月5日,为独居老人李爱金完成微心愿,维修更换插座、开关等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