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丽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丽景社区

  负责人姓名: 涂烽烽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601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敬老助残、科普志愿、环保志愿、医疗卫生服务、文体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平安志愿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30余次

  主要事迹: 

  丽景社区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建设“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一、服务窗口前移,打造家门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2016年,按照“有定时开放、有定人管理、有固定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档案材料、有管理制度、有明显标识”等“七个有”标准,建立“丽景社区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5月,在丽景天成小区门口成立“金山街道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驿站集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三大功能,居民只要走到小区门口就可享受充电、休息、卫生保健,以及充公交卡等便民服务。驿站的窗口常态化刊播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者招募信息,在社区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2018年6月,承办了福州市首家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通过孵化基地,社区加强了同各类社会组织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实现需求对接等方面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 

  二、激发居民热情,组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社区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包括古健康志愿服务队、社区大妈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由丽景社区舞蹈队大妈们组成的大妈志愿者队伍。每逢假日,她们化身为文艺志愿者,为居民奉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日常生活中,大妈志愿者队伍便是小区、楼院的管家,定期对小区进行巡逻,为社区的平安和谐多加了一道保障。为了进一步发挥大妈志愿服务队作用,社区还联合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其进行培训,教授专业食品安全监督和市场维权知识。只要一有时间,大妈志愿服务队就出现在社区各商超市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和市场维权志愿服务活动。身穿红马甲的身影的他们成为了丽景社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三、树立品牌意识,推动“1+N”志愿服务项目。“1”指的是为每位有需要的居民建立一份志愿服务需求档案。“N”指的是通过积极对接各共建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配套的N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根据社区居民社区保健需求,每周定期邀请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健康讲师团,在社区内为居民提供科普、人文、养生等多方面的讲座。根据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对接福州电视台攀讲节目,结合“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举办了“庆中秋迎国庆”、“浓浓重阳感恩情”等联欢晚会,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们为广大辖区居民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的文艺盛宴……此外,社区还常态开展了义诊、卫生大扫除、义务巡逻、敬老爱老、消防知识宣传、环保宣传、法制宣传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喜爱。

 

  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卫生保健志愿服务活动

 

  丽景社区联合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开展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