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剑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剑津社区

  负责人姓名: 叶袖弟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6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保护、扶贫助老、便民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0余次

  主要事迹: 

  剑津社区成立于1982年10月,隶属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社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有小区、楼院54个,常住住户1300多户,4500余人。社区创新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活动5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推动社区的创新服务、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社区获得了“福建省文明社区”,“福建省级巾帼文明岗””、“福建省充分就业达标社区”等荣誉称号,并有1个小区获评福建省“绿色小区”,3个小区获评南平市“环境友好型小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一是对接需求,建好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成效。剑津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和居民服务需求,对社区党员、青年、巾帼及共建单位等764名志愿者进行了资源整合,依据志愿者的专长与居民需求,组建了环境保护、文艺服务、医疗保健、扶贫助老、综治维稳等18支具体项目服务队。志愿者们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宗旨,活跃在小区、楼院,开展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近年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成效越来越大。如2017年10月组织的共创文明城百人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福建省志愿服务网等国家与省级媒体、网站登载报道。 

  二是建好阵地,搭好平台,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社区在南平市、延平区委文明办帮助下,建设了延平区首个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延平增添一道亮丽风景,推动着社区志愿服务向着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化发展。现每天都有社区志愿者在驿站为市民提供指路、休息、饮水、咨询、充电、雨具借用、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福建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平市质检所、延平区残联等共建单位的志愿者和社区党员们已成为驿站的“常客”,定时都会到驿站开展服务活动。 

  三是完善制度,表彰先进,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剑津社区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每年对优秀社区志愿者进行表彰。2018年表彰了连续17年参加无偿献血30余次,献血总量为8200ml,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的黄明星;十年如一,每天默默无闻地义务清扫楼院的社区老人王樟根;个人出资10000成立“社区关怀慈爱母亲基金”, 传承美德,回馈社会的爱心志愿者唐文榕3位优秀志愿者。 

  剑津社区将持续号召居民“从我做起、人人都是志愿者”,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和谐社区,从服务中感受社区温暖,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和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共同出力! 

  驿站志愿者为受伤老者清理伤口

 

  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便民服务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