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建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56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银行志愿服务、‘失独家庭微笑迎曙光’、“温暖关怀低保、残疾人”、“幸福和谐老人家”、“ 一刻钟志愿服务” 、“家园卫生环境治理”“ 文明礼仪传播”、  “节日慰问亲情送温暖”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90次

  主要事迹: 

  幸福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拓展品牌特色,完善服务体系”为工作目标,以“服务居民生活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服务理念,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以社区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为依托,采用区域化统筹、实体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和全体志愿者参与的运作模式,设立幸福和谐志愿服务站,融合优质资源成立了“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建立服务储蓄等和回馈激励的工作机制,将社区党总支、社会志愿组织的服务、辖区企业、单位提供的爱心和服务项目及捐助统筹融合。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社会公益事业、大型文娱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失独家庭微笑迎曙光’、“温暖关怀低保、残疾人”“幸福和谐老人家”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志愿服品牌,全面推动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建设。 

  为让更多的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社区更多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以及生活困难的低收入老人及残疾人、失独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的享受配餐服务、健康理疗、科学健身、文化娱乐、一对一帮扶、困难救助等各类志愿服务。幸福社区成立了:市民教育志愿者服务队、情暖空巢老人服务队、未成年服务志愿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失独家庭微笑迎曙光”是针对失独家庭自身特点实施进行的专项特色服务。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活动:首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项系统培训,分期逐户的进行上门谈心谈话、定期上门卫生清理、免费体检、重要节日慰问等方式进行走访。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开展上门志愿服务,接近失独者和他们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为“失独家庭微笑迎曙光”专项服务失独家庭的特色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 

  (二)“温暖关怀低收入家庭、残疾人”专项志愿服务低收入、残疾人的特色活动。社区以“温暖关怀低保、残疾人”专项志愿服务的特色活动为抓手。通过“地毯式”排查、摸底,掌握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基本信息和需求,根据条件的不同,采用帮助他们办理低保、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申请廉租房、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给予扶持关怀,使其家庭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三)“幸福和谐老人‘家’”专项志愿服务空巢、孤寡老人的特色活动。幸福社区以走进空巢、孤寡老人,关爱老人“精神家园”,实现老人“人孤心不寡”、“巢空心不空”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宗旨,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社区主要有座谈会、老年作品展、老年人游园活动、义诊、集体劳动及入户慰问等活动。以上门慰问和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聊天谈心为重点,最大程度调整了社区老年人精神思想、丰富了他们的文娱生活,使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志愿者定时为孤寡老人上门理发

 

  “爱在七夕 执手金婚”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