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省嘉峪关市雄关区祁连社区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甘肃省嘉峪关市雄关区祁连社区服务中心

  负责人姓名: 杨秀琴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94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3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济困、就业帮助、爱心家教、医疗卫生、义务宣传、清洁家园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 

  主要事迹: 

  祁连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4月,由巾帼志愿服务队、文化体育服务队等25支志愿服务分队组成,在册志愿者1949人,其中党员志愿者715人。近几年来,社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六零”爱心行动为抓手,结合社区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以人为本,关爱帮扶“零距离”                 

  社区以优化服务的方式、内容、载体为切入点,拓展志愿服务的宽度与广度,将志愿者编入社区日常管理的网格,与社区“全程代理”制度相结合,切实做到“四个办理”。编制社区服务指南,组织志愿者定期了解居民所想所盼,累计组织志愿活动600余次,实现关爱帮扶“零距离”。                          

  二、精细管理,关爱帮扶“零盲点”                 

  依托715名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以网格为单元,建立困难人员档案,对其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解困。累计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辖区内的中鹏房地产公司、嘉峪关市政工程公司、中远房地产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企业及爱心人士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节假日期间慰问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家庭50余户,开展3次大型义诊活动,服务居民800人次,切实解决了辖区重病患者、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                                

  三、抓住重点,关爱帮扶“零缺失”                 

  积极开展“一卡连民心”活动,即针对孤老病残、困难党员、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上门免费发送便民服务卡,经常性开展上门服务、交流谈心、节日慰问、情绪疏导和精神鼓励等志愿服务活动,联系辖区理发店每月免费上门为辖区行动不便老年人免费理发。利用爱心积分活动和结对帮扶,为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开设“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平台,邀请志愿者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教他们画画、唱歌、跳舞、玩游戏。       

  四、倾注真情,矛盾纠纷“零激化”                     

  社区依靠威信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联合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和楼长组成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定期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及时化解矛盾199起。将社区道德讲堂与爱心积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党员、居民每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或每参加一次社区公益活动、志愿活动就可获得1分爱心积分,按累积的爱心到爱心超市以鼓励的方式兑现相应的物品,目前,已有60多位居民取得了“爱心积分”,并对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布,发挥宣传效应。     

  五、严格管理,工作成绩“零起点” 

  社区加大对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建立了志愿者培训机制、考评机制、激励机制、活动机制、通过机制使志愿者树立每做一件事,都是一个新的起点的观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全程无垃圾”、“美丽雄关.万人清洁”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清理垃圾1300余吨,清理乱贴乱画40余万张、乱堆乱放700余处。开展文明交通劝导20余次,组织文明劝导员在辖区进行文明劝导工作,有效的改善了辖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养。

  社区志愿者为辖区留守儿童讲故事

  社区党员志愿者为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礼物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