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肃州区南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肃州区南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田秀萍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0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为老服务、关爱留守儿童、交通志愿服务、扶贫济弱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场次

  主要事迹:

  一、健全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化。依托已建立的南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电子及图书阅览室”,整合资源完善建立了老人和儿童活动的老年人健康康复室、图书阅览室、日间休息室、儿童快乐家园,并积极跟相关部门协调,跟热心团体、单位联系,在辖区7个楼院内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站”,扩建了南苑健身小广场,翻新修建了南苑社区孝德文化长廊,设计规划了南苑路志愿活动宣传阵地,促使开展活动有场所,活动开展有内容。先后成立了永康志愿者协会领导组织机构,制定了《永康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永康志愿者协会管理办法》、《永康志愿者服务守则》、《永康志愿者协会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了志愿活动供需对接流程。二、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化。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在职党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体劳动者、家庭妇女等各界人士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已吸纳志愿者近2000名。社区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需求及志愿者从事的行业、年龄、爱好特长等因素,结合志愿者服务信息库的建立,组建了分别以社区服务、法律维权、爱心互助、文化宣传、环境保护、家庭教育为特色的六支志愿者队伍和单位志愿小分队十一支。同时,不断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每季度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一次,为志愿服务高效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三、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一方面,积极推动志愿者活动日常化。充分整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资源,组织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定期为辖区内有需求的空巢、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另一方面,以重大节日和各类纪念日为契机,指导永康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互动,开办养老及健康服务培训班。积极与驻地部队双拥共建,为部队官兵送慰问品、进行文艺演出、开展道德讲堂进军营活动。其次、把精神文明宣传作为关键点,在各楼院和主要街巷,制作悬挂了三百余块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展板,并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以“做美城市,从我做起”、“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珍爱生命,反对邪教”“交通安全伴我行”等为主题的志愿宣传活动不少于30场次,营造了良好居住氛围。四、注重服务延伸,推进志愿服务实效制度化。精心制作了志愿者联系卡及志愿者服务记实卡,随时了解帮扶对象需求,加强志愿者与帮扶对象的联系,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始终将志愿服务与和谐社区创建相结合,在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服务活动的同时,不断拓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将服务对延伸至青少年、妇女,将服务内容与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和谐家园创建及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相联系,塑造文明守法、诚信友爱、团结互助的新型社区人际关系,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使广大居民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