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高台县城关镇长征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高台县城关镇长征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马子涵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7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城镇低收入家庭结对帮扶;环境卫生整治;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关爱青少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禁毒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0

  主要事迹:高台县城关镇长征路社区占地0.6平方公里,有居民1860户4389人,现有直管党员158人,在职党员208人。近年来,长征路社区始终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以党建为统领,以“三社联动”项目为载体,紧紧围绕“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凝聚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服务联盟队伍;根据志愿者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组建了“红色爱国爱党”“绿色低碳环保”“蓝色关爱帮扶”等七支特色志愿服务为主的“阳光365”志愿服务总队,在社区建立志愿者工作站,站内设立心理咨询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医疗保健室等功能型科室;社区依托“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培育孵化了高台顺馨综合服务中心,为打造服务型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有针对性的在辖区内开展城镇低收入家庭结对帮扶、环境卫生整治、心理疏导、禁毒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在常规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以“妙手连珠·创新创业”为主的各类培训、以“红色爱国爱党”为主的多种宣传、以“弱势群体”为主的多样上门服务等创新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极大的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活力,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始终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助民”为动力,以“乐民”为载体,不断拓展志愿者服务内涵,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积极推行“党建携手志愿者”模式,开展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思想建党,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圆梦微心愿”、文明导乘、爱心手坊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品牌的集聚效应不断扩大,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制定完善了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及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近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575人,服务时数累计超过2000小时,服务群众达6000余人次。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链接社会各界资源,广泛宣传动员,引导辖区内在职党员、共青团员、社会工作者等积极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其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 

  长征路社区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授予的“省级妇女之家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市级卫生社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六进示范社区”“县级文明社区”、“县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长征路社区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

 

  长征路社区开展“公益徒步行 环保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单位: 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