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民乐县团结巷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民乐县团结巷社区

  负责人姓名: 马世全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82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居家养老、环境治理、文明劝导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78场次

  主要事迹: 

  一、基本情况 

  团结巷社区,地处县城中北段,区域面积3.4平方千米,现有居民5888户16820人,辖区内共9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小组58个,各类商业网点446个,驻区行政企事业单位39家。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3名。社区设有便民服务代办点、党员活动室、综合办公室、阅览室、警务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 

  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登记注册志愿者1823名,设立居家养老、法律援助、环境治理、义务巡逻、扶贫济困、文明劝导、文化活动、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11支队伍。社区精心打造“一中心三基地”,即团结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青少年成长基地、老年人活动基地、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截止2018年7月,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0252人次。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精心打造全方位服务居民群众的“五园一家”党建新格局,服务居民生活的“阳光家园”、服务弱势群体的“爱心家园”、服务居民健康和文化生活的“康乐家园”、服务居民学习的“文化家园”、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和服务社区党员的“党员之家”。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社区志愿者在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230余次。在四中、金山小学等校门口发放《文明上网四字歌》、《坚守七条底线》3540份,提醒学生文明上网,抵制网络谣言。深入小区发放烟花爆竹限放、不乱倒垃圾等各类宣传单1.25万余份。举办宣传安全消防、科普知识、防偷防盗等生活小常识宣讲活动78场次。开展扶贫济困活动,长期救助30户,每月发放150元生活物资,5年来共计发放物资15.3万元。由辖区懂水电、家电维修、房屋维修等技术居民组成志愿者之家,免费为困难家庭提供服务,特别为孤老和孤儿服务。成立老年协会舞蹈队、合唱团6支,200名文艺骨干为居民义演35场次。组建178人的志愿者巡逻队,实行24小时巡逻值勤。 开设四点半课堂,确立“童趣学苑”——团结巷社区儿童成长陪伴计划,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主打服务品牌。截止2018年7月,童趣学苑共开展四点半课堂122节、累计服务2184人次,开展成长教育小组8个26节,开展社区活动8个,举办家长座谈会4次,并成立了由团结巷社区儿童青少年为主的小太阳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团结巷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化、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初具规模,形成了环境优美、安居乐业、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惠民便民的和谐社区、幸福社区。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