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金昌市金川区宝星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金昌市金川区宝星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杨玉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8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4.0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老助残、环境保护、全民公益、法律宣传、医疗卫生、消防安全、文化体育、便民服务、文明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40余次                         

  主要事迹:

  多年来,金昌市金川区宝星里社区以“全民志愿”为目标,以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为切入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社区建设、发挥志愿者先锋队作用,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出一套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 

  宝星里社区现有志愿队伍10支,共招募志愿者118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4.09%。一是依托网格化管理,小网格微服务党建特色品牌,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力量,引导有共同特长和爱好的居民组成网格志愿团队,开展各类文体娱乐、宣传教育、解难帮困等志愿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将志愿者活动常态化。二是探索居民自治社区治理模式,培育社会组织力量。培育多元主体,推进社区治理体制创新。目前指导居民注册成立了宝星快乐义工联,为居民开展磨刀、理发、缝纫、修理、测血压、等各类无偿服务。三是在职党员机关干部为主体组建专项志愿者力量。根据各自职业特点组建了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四定”“六个一”活动方案定期开展扶危济困、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进行多对一的定向帮扶。四是打造微网格,实现服务零距离。先后开展了“网格员入户认亲”、“社区居民一家亲.欢乐祥和闹元宵”、“宝星一家亲.浓浓端午情”、“书香宝星”、 “守护金昌蓝.我们在行动”、“全域无垃圾”等特色活动。五是凝聚微力量,激发社区正能量。大力培育、组建各类社会团体,兴趣爱好圈子。成立了宝星里社区护士志愿队、金辉曲艺兴趣队等五支社团组织。结合冬季扫雪、节前慰问、春季植树、全民公益日、参与双联活动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六是组织志愿者到辖区独居老人家中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进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献爱心”、 “党员义工齐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创建文明社区各项活动中。七是2017年4月底开始,社区实行实名注册,运行APP志愿汇,充分调动了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汇”PC端或手机App等报名或发起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数将按照一定比例自动折算为公益积分(即益币),并累计在个人账户中,目前已有376人注册到志愿汇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荣获益币7958,公益时长7958。八是从2017年6月底开始,社区已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运用银行运作模式,使志愿者通过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兑换、获取一定物质或精神方面的回馈,建立起了激励的机制和平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增强志愿服务活力,在辖区掀起了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持续不断富有时代气息的志愿服务热潮!目前已有235名志愿者建立起了道德银行储蓄所存折,开展道德银行活动49余次。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