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大兴区瀛海家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北京市大兴区瀛海家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负责人姓名: 王旭馨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0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4%

  志愿服务项目:“书香瀛海阅读悦爱”书法兴趣班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0余次

  主要事迹:

  瀛海镇2018年成立志愿服务团队,以瀛海家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招募社区居民,长期开展志愿活动,注册了“最美阅读空间”志愿服务团队,公开招募志愿报名的原则,以奉献、友爱、互助、团结志愿服务活动宗旨,有义务自觉维护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和声誉,自觉履行完成志愿服务的权利和义务。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及青少年的热情参与,目前志愿者服务团队1000余人。主要以传统文化传承为活动理念,全年开展相关志愿活动。成为“最美阅读空间”文化志愿者,经审核合格者登记在册。建立小时服务制,以完成志愿服务的小时作为志愿者的基本标准;计算时数以记录为主要考核依据。年终星级志愿者评选。

  主要开展的志愿活动: ①2018年3月起每周末志愿者爷爷举办“书香瀛海 阅读悦爱”---书法兴趣班。参与人数100余人,培养瀛海镇青少年书法爱好,接触中国文化的艺术之美,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及灿烂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②“书香瀛海 阅读悦爱”-听爷爷讲瀛海的故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者各社区巡讲,系列活动讲座内容包括:古迹(晾鹰台、宁佑碑),历史(元、明、清、沿革、大事记),人文(南囿秋风、麋鹿、瀛海庄、五色韭、红星集体农庄、毛主席按语)。讲解本地历史悠久的“南海子”文化,培养瀛海镇青少年儿童能够了解身边的历史“走进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③“书香瀛海 阅读悦爱”-瀛海镇图书馆诵读家风家训故事志愿活动,志愿者诵读微信群分享,参与人数100余人,诵读历代名人家风家训故事,结合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让青少年从家庭的基本礼仪规矩,到诸如立志、砥砺、知书、达礼、勤俭、谦和、兴善、除恶等方方面面,得到启示,汲取经验。④书香瀛海小小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青少年200余人,定期志愿服务,清理小区环境,捡拾垃圾,服务社区居民。⑤瀛海志愿服务义务理发,每月一次,为老服务,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全年参与200余人。⑥ 环境整治周末大扫除志愿活动,每周末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清理社区草坪垃圾,擦拭健身器材,为社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全年参与500人次。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