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通州区区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北京市通州区区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

  负责人姓名: 商冬凝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05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生命永恒工作室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次

  主要事迹:

  通州区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地处长安街东延长线上,东起新华北路、西至通惠南路、南起新华西街主路、北至通惠河南岸。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72个楼门,229个平房院,是老旧社区。社区有常住267户5361人,党员358人,在册志愿者805人,社区有注册志愿者队伍18支,社区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他们活跃在社区内,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生命永恒工作室是为有捐献遗体器官的爱心人士,提供与医院办理捐赠手续的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中的志愿者,他们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坐公交地铁到协和医院、北大医院为志愿者办理手续,每办理一次手续都要跑两趟,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总是秉承一种奉献大爱的精神:

  捐献者连自己的遗体器官都捐献了,我们做这点事又能算什么。到目前为止,生命永恒工作室已经为31名爱心人士办理了捐献手续,有五人完成了捐献。每年的清明前夕社区都举办一次“传承大爱 让生命永恒”的宣传表彰会,一个是为了向居民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知识,表彰捐献者家属,一个是宣传文明祭扫绿色出行。

  新华西街地处通惠河南岸,原来河岸居民垃圾乱扔,杂草丛生,甚至还有人来此轻生。为此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了“春分护河队”,他们每天分组在通惠河边开展:清理河岸卫生、监督纠正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开展以来河岸干净整洁了,河岸种上了绿树和鲜花,河水清澈,每年的春天都迎来无数只小野鸭在河面戏水。

  由于新华西街社区是老旧社区,社区冬天预防煤气中毒,夏天防汛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平时经常发生一些下水管道破裂、电线老化断电等突发事件,社区因此成立了一支“应急抢险小分队”,这只抢险小分队主要是我们社区党员,他们夏天为社区低保残疾人进行房屋的维修检查,冬天为居民进行预防煤气中毒宣传和炉具的检查工作,不分时间的对社区居民进行下水道疏通、电线线路抢修等志愿服务。

  新华西街社区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让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治理社区,并且积极组织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辖区大扫除活动。

  社区积极协调工作人员进修学习,强化社区人员的爱岗敬业精神和诚信为民的服务理念,提高社区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社区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意识到,想要为更多人做好服务,让志愿服务深入广泛的开展,必须注重调动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营造全员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人人争当志愿者。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