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街道石门营五区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街道石门营五区社区

  负责人姓名: 于秀银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7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便民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1次

  主要事迹:

  石门营五区是棚改安置的新社区,共有32栋楼 。目前已入住居民2211户,5365人。入住居民绝大部分来自各个街镇平房动迁区,居民收入普遍偏低,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失业人员偏多。目前社区登记残疾人399人,60岁以上老年人1104人。占全部社区居民的21%,80岁以上老人126人,空巢老人203人,残疾人470人。由于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偏多,新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尚不完善,居民对便民服务需求非常渴望。

  作为新社区党组织功能定位,就是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龙头作用;充分彰显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社区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广大的老弱病残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身边党员居民楼长的关爱和帮扶,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在社区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关心关爱身边的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群体。为此,石门营五区于2013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成立了“春燕便民服务社”。

  春燕便民服务社,顾名思义,象征着春天的燕子要把温暖送到社区中的每家每户,使大家都享受到像春天般温暖的便民服务。

  服务社首先在居委会服务大厅里设立了春燕便民服务站,服务站面积约10平方米,服务站设站长、副站长各一人,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的9点到11点,下午的2点到4点半,服务站人员构成为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共55人。服务项目包括:义务理发、测量血压、测量身高体重,代缴电费、自行车打气,同时还为居民提供创可贴、针线包、拐杖等,夏季还专门提供应急雨伞、防暑药物。

  每逢春节、学雷锋纪念日、党的生日和重阳节等节日,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更是针对社区老党员、老积极分子、重残人员进行入户上门贴心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义务理发、量血压、聊天、打扫卫生等。仅2015年一年,春燕服务社即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3000人次5760小时,上门为老党员、空巢老人、重残人员提供服务105人次。

  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社区党支部深入群众之中,对他们的需求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调查,通过入户调查对老年人的基本情况有所掌握,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空巢老人,大多数身体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儿女不在身边,身体上饱受伤痛之外精神上还非常寂寞空虚。而且,生活上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不便,比如:做饭、购物、家中电器、燃气出现故障等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都需要有人帮助,精神生活上只能通过收看电视或偶尔在外与街坊邻里聊会天来充实自己,有的老人腿脚不好出来还不方便。特别是,当空巢老人出现病情严重急需抢救或是急需送医院时,有人能够照顾是多么的重要。

  为此,2015年2月,在原有的春燕便民服务社基础上,石门营五区党支部又成立了“春燕送暖党群帮扶队”,由社区干部带头开展党员帮扶群众的“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结对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参与帮扶的人群已经从单纯的党员发展至居民骨干,共计76人组成帮扶队,帮扶队伍各方面工作管理严格并制定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活动制度等。

  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具有针对性,春燕送暖党群帮扶队按照网格化管理、邻里结对帮扶的形式不断扩大服务,帮助他们购物、做家务、测量血压、指导用药、理发、政策咨询、聊天化解心中郁闷进行精神慰藉、小修小补家中各种管道等,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心事、小事、大事、困难事。以于艳俊、霍庆国、张振莲等人为代表的46名党员积极主动地承担了邻里空巢老人的关照任务。坚持做到了每日电话联系或是上门问候身体情况,了解生活之需,帮扶日常之困,解决一时之急。党员于艳俊联系的空巢老人,有一次一边在厨房里煮着粥,一边在客厅里看电视,不知不觉之中,粥熬干了,老人却毫无察觉,还在津津有味的看电视,这时住在隔壁的于艳俊在自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烟味,他立刻冲出自己家,叫老人开门,及时端下了已经烧干的锅,有效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党员霍庆国和她帮扶的空巢老人都住在一层,这名空巢老人经常一边坐着锅,一边去门口坐着和别人聊天,有三次都差点把锅坐干酿成火灾,还好这三次都被霍庆国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惨剧。霍庆国对本层的另外两位老人也是关爱有加,经常对他们嘘寒问暖,在他们的儿女不在家时,还帮忙照看送饭送水。党员张振连与自己的帮扶对象,一名空巢老人住在同一个楼层,他经常去老人家聊天,还帮助老人做饭,老人说想吃饺子,一个人包着费劲,张振连就帮助老人包好饺子,使老人吃到了可口的饭菜。党员张清源对帮扶的空巢老人,隔三差五就到家进行问候,老人腿脚不太方便,张清源就帮她代买生活用品,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自帮扶队成立以来,共有400余人次的老人接受了帮扶。

  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温暖关爱结对帮扶”活动,以“服务居民 奉献社区”为宗旨,尊老助残,扶贫济困为目的,在温暖关爱结对帮扶服务中做到耐心、细致、周到、热情,把爱心融入到服务之中,树立社区大家庭互帮互爱的良好风气,使社区形成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和谐美好景象。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