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幸福东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幸福东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6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5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幸福东区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站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10次

  主要事迹:

  幸福东区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群众热爱社区、奉献社会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以幸福东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平台,把社区内有爱心、责任心的各阶层人士组织行动起来,使有需要的人们能够得到帮助,发挥志愿者作用,为社区提供无偿服务的社会资源力量。幸福东区严格按照工作职责,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整合志愿队伍资源,认真做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组织、指导等工作,有效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向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实施“春蕾”行动,实现未成年人关爱。在寒假和暑假,我们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积极组织了道德、安全知识讲座;卫生清扫等活动,孩子们在假期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同时,不仅丰富了知识又锻炼身心,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校外文化教育氛围。今年,幸福社区成立了亲子创意手工工作室,定期于每周五在活动室组织学生们亲手制作DIY作品,制作成果赠送家长或留社区供参展,增强孩子动手动脑能力,从而在制作中真正体会亲子创作的真正用意。

  实施“绿色”行动,清洁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幸福东区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用绿色行动打造绿色生活。开展垃圾清理、公共设施清洁、绿地养护清洁日活动,确保辖区环境整洁、有序。在每月20日,队员们自觉拿着社区发放的工具对卫生死角、楼道内广告、绿地等处进行整治和清理,确保辖区能以最干净整洁的姿态展现在居民们面前,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绿色环境整治活动被顺义电视台的访,并在《顺义新闻》中播放。

  实施“蓝盾”行动,创建平安社区。社区组建一支90人的平安社区联合服务队,对社区进行全天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每年在重要时间节点,平安社区联合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主动担任起了小区的治安巡逻任务,每天按时坚守岗位,得到了辖区居民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实施“霞光”行动,传承尊老敬老文化。35人的爱老敬老服务队,在社区中积极开展亲情陪护、家政服务、代买代办等服务。每7名义工服务1名空巢老人,并建立服务老人日见面制度,向辖区空巢老人开展免费的便利服务。时值节日期间,重点慰问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在社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文化活动,通过标语、宣传栏、板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进老人之间的交流,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

  实施“春雨”行动,便民利民创和谐。幸福东区充分以“二月新春”、“庆七一促提升”、“喜迎国庆欢度中秋”、“幸福东区义务理发”、“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等社区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进行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及和谐社区的创建工作。其中,《庆七一促提升》、《喜迎国庆欢度中秋》、《幸福东区获义务理发》被顺义电台播放。

  实施“乐农”行动,助推文化、科技助农。幸福东区组建一支10人乐农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文化助农、科技强农帮扶活动,使志愿精神传播到农村,与此同时,我们将不断加强志愿者助农服务技能,不断拓宽服务队伍,深入为农村服务。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