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蓟门里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蓟门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金丽丽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9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3.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蓟门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彩虹服务队便民服务及电脑微课堂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28次

  主要事迹:

  蓟门里社区位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西北部,蓟门桥西北角,东临西土城路,西临首都体育学院社区,南临北三环西路,北临蓟门桥北路。呈南北走向的长方形状,面积14.5万平方米。社区常住居民3500户,人口总数12800人。蓟门里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实施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社区党委根据不同志愿者的特长设立了赤色文体娱乐、黄色文化传承、青色身心慰藉、绿色清洁环保、蓝色保家护园、橙色便民服务、紫色科技助老等多个先锋岗,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将社区安保巡逻、团员青年、文化服务志愿者纳入“彩虹”服务队。社区志愿者各尽所能,真情服务群众,身体力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以无私奉献之举让居民得实惠,以为民服务常态化促进社区和谐宜居。社区志愿服务队影响力不断增强,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誉,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精神慰藉多元化

  蓟门里社区志愿服务队多年如一日引领居民唱响主旋律,营造了居民“唱响中国梦”浓厚氛围,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将抖空竹这一丰富多彩的民俗抖得千姿百态的酷爱者常年在居民中传承,满足居民文化品位提升的需求,在陶醉艺术表演中强身健体。

  二、和谐社区规范化

  蓟门里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清洁社区我先行,共建家园当先锋”这一经常性公益活动中,定期到楼区路旁捡垃圾、除广告、清死角,清理暴露垃圾、清除蚊蝇滋生地活动,消除了多年臭气熏天、污水遍地、居民们怨声载道的三处人为垃圾点,用辛勤双手和汗水改善了社区环境。在社区志愿服务队员们行动的感召下,许多居民纷纷融入其中,参加清洁社区环境、与小广告决战等战役中,为和谐社区建设尽微薄之力。切实改变了社区环境面貌,为创建文明城区做出了贡献。

  为使居民安居乐业,队员们克服困难走进保卫家园组。遇到占路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当即制止,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报。他们不畏酷暑严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无怨无悔走上安保大舞台,圆满完成十九大、两会等各项安保任务,受到居民的尊敬和称赞。

  三、科技助老持久化

  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电脑达人们定时走进电脑体验微课堂,热心帮助初学者上网和打字,引领老人走进网络世界,满足无电脑无网络居民学习需求且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答疑解惑。他们送学上门随叫随到,到居民家中帮助居民实现电脑梦。他们口手相传,教老人纵横码输入法,教用智能手机,帮助老人实现使用电脑及手机的心愿,获益老人无不喜出望外。年逾八旬的马玉珍老人逢人便说:“我终于圆了电脑梦,学会了打字,享受了网络的便利,没有遗憾了”。如今,许多老人轻松走进网络世界,美图秀秀、电子相册游刃有余,手机缴费、网购得心应手,玩微博刷微信乐此不疲。如今,电脑体验微课堂已形成学用结合系列化,电脑知识到智能手机拓展精细化,形成独特社区文化景观。这一文化惠民工程,令许多老人尽享互联网的便利,切实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