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

  负责人姓名: 陈 奕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4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田间小喇叭”宣讲团、“一起爱?幸福携手”志愿者服务团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多次

  主要事迹:

  向化镇位于崇明岛东部,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上海市非遗项目灶花,培育了香飘世界的水仙花,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一起爱?幸福携手”便是向化文明之花中最灿烂的那一朵,也是崇明区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简单地说,一起爱,就是让向化镇有能力、有阵地参加志愿服务的人群,实现“人人做公益、随手做公益”。目前,这个项目有132个志愿服务团队,6000多名活跃志愿者,带动本镇15000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间累计达10万小时以上,辐射本镇及岛内外20多万人次。

  一起爱——田间小喇叭传播新时代文明

  “田间小喇叭”是向化镇“一起爱?幸福携手”项目中的一大特色。250多名志愿者组成“镇级田间小喇叭”“村级流动田间小喇叭”、“宅头点位田间小喇叭”,覆盖全镇的“小喇叭”,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讲述崇明故事。老百姓不出家门就知家事国事天下事,就能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了解崇明的最新发展。

  小喇叭宣讲移风易俗,全镇群众积极响应,一月内实现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走在全区前列;小喇叭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走遍全镇1000户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区典型、上海示范;小喇叭服务河道治理,带动老百姓奋战在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一线。

  两年来,“田间小喇叭”还搜集到村民意见2000多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00多个,化解矛盾45起。

  一起爱——全面展示向化生态文明新形象

  散布于向化各村的近百个睦邻修身点,在“一起爱?幸福携手”的组织引导下,与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弱势群体一对一结对,为他们做家务、辅导学习,和他们拉家常,送去温暖。如今,24小时精准服务已在100多户家庭中开展。此外,这些睦邻点还服务岛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

  合作社、民宿也设有睦邻点。享农果蔬合作社睦邻点,开设了“享农田间课堂”,成为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就业的一大平台。多年来,这个睦邻点为200多名残疾人提供培训服务,如今这些人已成功就业,还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随着影响力扩大,“享农”还为上海龙华医院等岛内外诸多志愿者提供了开展服务的阵地。

  此外,向化“爱河护河”“微党课”“民宿文化”“灶花传承”“非遗土布”志愿服务队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展示向化生态文明的新形象,同时让普通志愿者经过磨练,成为活跃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杰出志愿者。

  一起爱——为云南精准扶贫贡献向化力量

  向化镇的“一起爱?幸福携手”项目,已不局限于本镇和崇明,而是向远方的人们伸出了援手,为他们送去温暖。不仅如此,这一项目还为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提供平台,让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一起爱?幸福携手”的骨干志愿者邱鲁萍,曾获得云南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3年前,邱鲁萍响应向化镇党委的号召,远赴云南贫困山区成为一名志愿者。回崇后,邱鲁萍组织向化的志愿者,资助云南贫困孩子。今年以来,“一起爱?幸福携手”项目,通过向化VOICE微信平台来征集各类爱心,向云南发送物资30多批次,资助贫寒学子数十名,认领微心愿50多个。如今,来找“一起爱”献爱心的人,已经扩展到全国各地。

  “一起爱”还设有暑期大学生返乡项目,吸引了在全国各地高校的崇明籍学子,他们趁暑假回崇明,加入志愿服务献爱心。他们说,“一起爱”的魅力在于文明新风的传播超越地域,将来还要跨国界。

  

  睦邻点展开微党课志愿服务。

  

  田间小喇叭开展黑臭河道宣讲出发仪式。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