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

  负责人姓名: 张磊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842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3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公益直通车学雷锋集市、"望江驿"滨江党建志愿者联盟、绿色卫士志愿服务沙龙、志愿服务“智慧”管理社会认证体系建设、城市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项目、陆家嘴志愿者关爱互助基金、“爱互助”微公益项目、余香rose(街道公益基金会)、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项目、金融安全知识志愿服务项目、电信安全知识志愿服务项目、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急救志愿服务项目、陆家嘴金融城各类场馆志愿者支持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约360次

  主要事迹:

  “微爱大义、闪耀光芒”,上海陆家嘴的光芒并不是聚光灯照射下的辉煌,而是每一点奉献、每一滴爱的汇聚。

  陆家嘴有7个志愿服务基地、32个“家门口”志愿服务站、10个团队工作室和8个项目组。为吸引近25万金融城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打造“我的城市、我的陆家嘴”志愿服务品牌,发布《陆家嘴金融城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菜单》,涵盖8大类50个项目。这些项目彰显陆家嘴的宽度、速度、高度和温度,体现向上、向善的人文情怀。已有200多家共建单位志愿者参与其中。

  陆家嘴的宽度——多元平台、多种形式、多样内容

  陆家嘴搭建“金融城白领志愿沙龙”、“滨江党建志愿者联盟”、学生社区实践基地等多元参与平台,号召爱心企业牵头社区公益项目,号召党员志愿者树标杆、当模范,号召学生志愿者发扬雷锋精神。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专业化培育、社会化发展、典型化引领、制度化完善、常态化建设举措,构建有责任感、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志愿服务“生态圈”。

  陆家嘴的速度——快速调配、便捷服务、高效团队

  陆家嘴率先打造“四个一”智慧工作平台:一个家园网、一张累时积分卡、一个数据管理系统、一个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个平台,志愿者们可以了解志愿服务信息、参与报名、获得积分、实现积分兑换。这个以“志愿服务社会认证体系”为核心的智慧工作平台,2012年8月至今,共设38个记录点,项目700个,团队300个,累时总数达50万小时,积分兑换支持企业20家,参与兑换人次5000余人。该平台2018年年底将再次升级,使陆家嘴志愿服务工作更便捷、高效。

  通过微博、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 “绿色卫士喜迎进博会”、“安全小屋”急救志愿者培训……这些信息一经发布,时常发生“名额秒杀”的情况。

  陆家嘴的高度——与国际公益平台接轨

  国际射箭比赛、金融城国际咖啡文化节、关爱特殊儿童国际艺术嘉年华、国际象棋东亚青少年锦标赛等街道承办的国际盛会上,处处皆有来自社区、楼宇、学校的志愿者身影。在这些国际化的公益平台上,志愿者既奉献了自己的才能,同时也开阔了眼界,获得了提升。

  陆家嘴的温度——浓浓志愿情、暖暖组织爱

  陆家嘴长期开展关爱互助基金项目,走访慰问困难志愿者家庭,实现他们的“新年心愿礼”;在雷锋驿站外安置“爱心冰柜”为炎热酷暑下的户外工作者送上清凉;结合社区“家门口”服务,开展白领青年结对空巢老人、“小手扶大手”、“阳光家园”等项目。

  通过“志愿者阶梯式服务”,根据不同人群服务意愿、专业特长、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等特点开展多主题活动,关注各层面志愿者个人成长和团队融合。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