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

  负责人姓名: 丁齐慧

  联系方式: 13917223160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587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0.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乐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送菜慰老、快乐工坊、公益生日),乐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啄木鸟行动、交通卫士、三五学雷锋),乐修身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大篷车、雏鹰驿站)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72次

  主要事迹:

  华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始终以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为抓手,找准志愿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创新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促进华阳社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健全制度建设,优化志愿服务阵地布局

  华阳街道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维度志愿服务阵地网络。横向以为党建引领,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中山公园商圈白领服务中心联合打造“广范围、多领域、深层次”的志愿服务平台共同体,夯实阵地组织枢纽、项目枢纽和服务枢纽的制度建设,发挥“1+1+1>3”的合作效应,充分整合人力资源、项目资源、服务资源,打造志愿服务综合枢纽。纵向完善“1+21+70+X”(1个志愿服务中心+21个居民区志愿服务站+70个居民区、楼宇、园区志愿服务站点+X个特色志愿服务家庭)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推进基础管理、培训考核、激励监督等制度的逐级落实,实现阵地规范化管理和功能复合式发挥。

  二、强化合作发展,凝聚志愿服务团队力量

  华阳街道始终立足服务需求,吸纳不同专长、不同领域的个人及组织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发动群体性、合作性志愿行为,形成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的合力。一是建立专业志愿服务团队,集合社会组织资源,成立救援、摄影、心理、医疗、设计、金融、教育等多领域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在城市定向赛、“六个便利”进楼宇、助力进博等活动项目中发挥专业所长;如“E趣志愿者工作室”以华阳暑托班为载体,依托专业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社区青少年快乐成长,许多暑托班的小学员长大后又重回E趣工作室担当志愿者,反哺社区;二是建立品牌志愿服务团队,结合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引导高级工程师、楼宇白领、大学生、高中生等群体的参与,培育了“繁花之上”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网络小达人”高中生志愿团队、“爱我家园”护河队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其中“繁花之上”的青年白领志愿者们数年如一日为社区困难、独居老人开展送菜慰老,让老人们吃上新鲜菜的同时,更得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心。目前参与送菜的企事业单位已有40余家,年平均参与志愿者达850人次;三是建立全民志愿服务团队,以“三建融合”工作为契机,形成居民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成员等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支持队伍,如在陶安小区以党员志愿者带头,各年龄段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目前华阳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02个,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建设全覆盖。

  三、聚焦社区治理,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模式

  华阳街道积极引入第三方,实现了项目开发、项目承接、项目评价的闭环运作机制,并从端口处有效把控服务的力量、质量和方向,保障区域内的供需对接。在继续深化“乐公益、乐便民、乐修身”三大系列传统志愿品牌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探索实践了“社会工作+”、“条块联动”、“跨年龄增能”、“激励性培育”等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志愿力量高效转化为社区治理动力的助燃剂,开发了“萤火虫”青少年职涯启蒙、“核桃”垃圾分类、“加油包计划”等一批新志愿服务项目,助力社区建设,形成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境和社区氛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华阳街道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创新,为满足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努力!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