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田林十二村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田林十二村

  负责人姓名: 赵国庆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2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平安巡逻、记忆家园展览、“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爱心理发、法律咨询、测量血压、报栏管理、“小小楼组长”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62次

  主要事迹:

  田林十二村位于徐汇区田林东路钦州路,是1985年建成的售后公房小区,面积9.4万平方米,居民2078户,常住人口6019人。

  多年来,田林十二村注重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致力于打造文明、美丽、温馨的宜居家园。特别是2015年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以来,田林十二村更加注重提升“软治理”能级,以居民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志愿者全方位参与,打造志愿服务型社区。

  一是以居民区志愿服务站为中心推进居民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

  配备专职社工,做到制度上墙,志愿者网上注册,服务项目网上发布,服务时长及时录入;各项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都在小区宣传栏内公示;服务过程中为志愿者配备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统一规范的蓝马甲,具有鲜明的识别度。不定期为志愿者开展各类培训,并在志愿服务站和小区内打造“志愿文化墙”,定期将小区内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上墙展示,在小区内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充分整合社区单位资源和小区志愿者团队,实现社区联动共治。比如,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小区志愿服务站延伸服务点,每周2次进社区服务居民;由社区单位和居民区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纳凉晚会,已经办了11届;对接上海广播电台“东方大律师”栏目和徐汇公共法援中心,每周五下午提供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每周六组织辖区内京世造型美发店的青年志愿者和小区志愿者开展爱心理发志愿服务,等等。

  二是以三家园(温馨家园、快乐家园、记忆家园)为平台整合小区志愿服务项目。

  ——记忆家园。“记忆家园”起初是小区居民自治项目,居民们从家中拿来的各类收藏品,由“记忆家园”志愿者团队成员根据不同主题制作成各类展览展示。这样的展示提升居民的认同感,激发居民爱家园的责任感。社区里的人们还可以在这里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和志愿者培训,与他人分享志愿服务心得;也可以在这里参加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活动,增加邻里和睦。在此基础上,居民志愿者巡查小组、特色楼组、垃圾分类宣传等居民自发参与治理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吸引了一批志愿者的无私参与,良性循环带来的是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温馨家园。是老年人活动室和爱心就餐点,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这里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志愿服务。除此之外,京世理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在此设置点位,免费为老人理发,对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每逢周五还有“东方大律师”志愿者团队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此,居民都表示:“志愿者每周会定时定点带为居民免费理发,能够享受到免费的优质志愿服务,我们都觉得非常开心。”

  ——快乐家园。这是社区群文志愿服务活动的集合。作为小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在此开设健康心理课、英语课、国学讲座、编织课……唱歌跳舞更是必不可少,老师都是小区志愿者,家园的各类管理也全部由志愿者自发完成。对于群文课程和服务项目的种类,居民区志愿服务负责人表示:“居民喜欢什么,志愿者团队就开发、开设相对应的课程活动,立足居民的需求,参与度自然就提高了。”

  三是以三乐园(和欢园、畅游园、和乐园)为阵地展示小区志愿服务成果。

  小区内的三个小花园既是社区内居民们锻炼、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是社区志愿服务成果的展示阵地。每年的“三五”学雷锋,“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重阳等各项传统活动,针对小区中小学生组织的“小小楼组长”志愿活动,以及每年志愿者的招新等等,都在这里展开,成了志愿者们一展身手的大舞台。设置在三个乐园内的报栏,长期由志愿者管理;志愿者定期在此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已坚持9年。和欢园内的自治共治橱窗和精神文明建设橱窗,定期更新,展示的都是各区域单位和田林十二村共同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居民的欢迎。

  和乐园旁,还设置了专门的“志愿者驿站”,为每天参加小区平安巡逻的志愿者提供休憩的港湾。“志愿者驿站”和“志愿文化墙”,共同组成了小区志愿文化集中展示的“新地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