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

  负责人姓名: 朱瑛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698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先锋行动、鲜艳国旗志愿护卫、镇级学校少年宫联盟公益课程、区域家庭(学龄前儿童)小基地、百姓课堂十九大理论宣讲、市非遗“亭林腰鼓”传习、平安守护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600余次

  主要事迹:

  2018年10月18日,两位亭林志愿者用无偿献血为孩子新婚作贺,他们是“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彭亚芳的家人。一个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家庭更引领了亭林志愿社区:走出高考考场就献血的亭中姐妹花,11年无偿献血80次的消防战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4位亭林青年……我们以文明实践铸就温暖亭林!

  亭林镇常住人口10.2万,其中本地户籍4.9万,注册志愿者16984人,占比16.6%(占本地户籍人口34.7%)。797个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理论宣讲、医疗保健、家政服务、法律咨询、文化科普等各个方面。近18个月,累计服务718881小时。在亭林,家家都有志愿者,个个都是活跃志愿者已成为现实。

  一、注重志愿引领,煅铸爱国之魂

  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金亭宣讲队”,用“乡音传党声”,年均160场次、连续6年将“百姓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园区工厂,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成立上海市首个“鲜艳国旗志愿护卫队”,1支总队,人大、党员、武装、工青妇、两新、市民巡访、网格化等9支分队,积极查纠回收破损、褪色国旗34面,全镇55处升挂场所国旗定期更换、升挂、回收已成常态。

  二、培育特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

  亭林医院“红亲亭学雷锋义诊队”,下乡义诊13年,全覆盖为23个村居开展心电图、B超、测量血糖等服务,年均服务1万人次,三年发放医疗帮困卡906张,共计34.56万元。

  上海市非遗“亭林腰鼓传习队”蓬勃发展,在骨干志愿者培育下,累计1.4万名青少年掌握腰鼓技能,村居校均有腰鼓队,“一鼓引领十鼓并进”的健身文化欣欣向荣,“弃开业鞭炮为开业腰鼓”的环保文明新风在亭林蔚然成风。

  三、护航孩子成长,志愿带动自治

  在全国率先建立镇级学校少年宫联盟,办好村居少年宫,吸引乡贤、名人、党团员回馈乡亲,用好社会工作者公益运作联盟,开设69项免费课程;开辟博雅网高中生历史、文化、农技社区志愿服务岗位。

  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免费培训“亭林雪瓜”种植销售,一条龙带动村民致富。农家书屋、灯光球场实现志愿者自治,带动村民积极投身“五违四必、河道三清”,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亭林社区环境整洁、邻里守望。

  四、完善体系方法,激励文明实践

  完善志愿服务各项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招募、实时培训。涌现“中国好人”顾水君等,发放志愿星卡,激励回馈优秀志愿者,弘扬好人精神。提炼文明实践“眼高抬头巡国旗,手低低头捡垃圾”法,推动向志愿家庭化发展,营造良好文明实践氛围。

  这就是亭林!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温暖你我、美丽的文明实践新市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