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街道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街道

  负责人姓名: 顾静华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3237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7.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便民、敬老、帮困、助残、助学、就业、宣传、交通、平安、文体活动、市民巡访、应急救援、科普、禁毒、文明劝导、医疗卫生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20次

  主要事迹:

  志愿大境界 问根广富林

  松江区位于上海西南部,是上海历史文化之根,素有"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之说,而广富林遗址更被誉为“上海之根,海派之源”。广富林街道辖区面积19.05平方公里,广富林文化遗址和松江大学城7所高校皆坐落于此。近年来,广富林街道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了1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1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0多个志愿服务队(点);注册志愿者累计13237名,占常住人口比例17.2%,活跃率达71.2%;开展了21类服务项目,形成了全覆盖、网格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成立2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57个楼道志愿服务点,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人人做公益”活动,共吸引371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设服务项目近2000个,参加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巡逻等常态化志愿活动近千次;开展“圆梦微心愿,爱在广富林”活动,共50家基层党员志愿服务点、200多名党员,为老百姓实现数百个微心愿;成立“解疙瘩”工作室、“严老师聊天室”等38个志愿团组,协同解决违章搭建、小区群租等社区治理难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松江大学城有10万师生在广富林街道学习、工作和生活,他们不仅为社区注入新鲜活力,更是志愿服务的生力军。2017年,广富林街道成立“七色桥”区域化志愿服务联盟,架起志愿者和老百姓间心灵的桥梁,100家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和大学高校结对共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取得 “1+1+1>3”的效应。目前,广富林街道正在打造松江大学城“最美文汇路”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氛围,公益伙伴日、公益定向赛等活动连连;“河道天使”志愿团体、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团,团队多多。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在谷水湾社区建立科学商店,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学生在街道办事大厅开设法律咨询窗口,获得居民赞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志愿者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暑托班、英语教学、作业辅导等服务,共开设班级152次、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在社区发起“青丝行动”,收到爱心人的发束后做成假发捐赠给癌症患者,累计收到发束7883次、捐出假发133顶,点燃他们生命的希望。

  街道还积极挖掘广富林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的文化内涵。由驻松高校大学生组成的旅游服务志愿者团队,在广富林文化遗址、松江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文明宣传、游览讲解等服务近500次、参与人次近20000人,丰富学生社会实践的同时,更播撒了志愿精神;由六大高校马克主义学院教授联手开展的“90后眼中的马克思主义”、“红色大课堂”、“教授荐书”等公益讲座达100余次,引领居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志愿大境界、问根广富林”,这是广富林志愿服务工作的愿景,也是每位志愿者的心声。我们坚信,在广富林这个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土地上,志愿服务必将彰显出越来越蓬勃的生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富林街道谷水湾社区志愿者许柔佳在广富林遗址担任志愿讲解员,自6.26开园以来,每周服务一天,至今已累计服务时长160小时。

  松江大学城华东政法大学2016级学生志愿者王岩、汪函丹、周亚琴、张曼、汪洋,利用“抖音”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在文汇路上号召行人手持口号牌参与志愿宣传视频拍摄,拓宽网络志愿新途径,传播正能量。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