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沧州市新华区永济东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沧州市新华区永济东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 韩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3.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艺宣传、安全、健康、环保、洁城、法律、帮扶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2

  主要事迹:

  永济东路社区雷锋志愿服务站在道东街道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的指引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一、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为了切实把志愿服务站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居民,我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别为爱心帮扶、医疗健康、文艺宣传、法律咨询、安全环保志愿服务队,现已注册100余人,2018年至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队伍均由专人负责。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技艺帮扶、科普宣传、法律援助、消防志愿者、安全环保志愿者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活动凝聚人心,居民安居享乐

  (一)积极参与“创城”活动。为巩固“创城”整治成果,将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长效保持,在社区内组织30余名志愿者走进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维护环境卫生,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做“创卫”工作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创卫”工作增添光彩,使社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积极参与关爱特殊群体活动。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家庭,关心未成年人活动。定期上门和空巢老人、残疾家庭聊天谈心,收拾家务,同时组织辖区残疾人开展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帮助残疾人接触社会,享受幸福生活。

  (三)积极参与主题宣传活动。治安、医疗、消防志愿者积极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相应的咨询及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用电安全、预防溺水等安全知识。

  (四)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辖区内失业、无业人员提供技能志愿帮扶,促进就业,三八节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增技能”的烘焙技能培训、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打造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2018年3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为增强辖区居民对宪法知识的了解,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增强法律维权意识。

  (六)积极开展文艺宣传。在重点工作和上级工作政策落实中,通过文艺队伍多形式、多内容进行宣传,如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宪法》学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文艺宣传作用,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提出要“树新风、做表率;勤学习、强素质,争做和谐团队”的口号,要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水平,用模范的言行和高尚的人格力量为群众做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气的促进者。

  永济东路社区志愿队伍会继续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