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社区

  负责人姓名:林占彪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1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建设、维护秩序、少儿教育、医疗卫生、专业宣传、文艺表演、社区矫正、摄影摄像、残疾人帮扶、抢险救灾、扶贫救助、水污染治理、清除白色垃圾。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2次

  主要事迹:

  西高社区现有志愿服务队11支,注册志愿者314人。多年来,我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服务邻里、促进和谐、引领新风、推动发展的生力军作用,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个层面,为推进农村治理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在我村有一支“尚德”志愿服务队,队员全部来源于我社区退休村民,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已经80多岁。2003年“非典”期间,她们积极协助村里进行街道消毒、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清理环境卫生等。“非典”过后,她们义务清扫街道、修整花池、刷洗小广告,用实际行动维护村庄环境。2006年,改善村居环境拆迁过程中,部分村民因为思想上转不过弯儿来,抵触情绪较大。这些服务队员便主动协助村里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他们走家串户和村民们坐在炕头上手牵手地唠家常、谈工作,从而确保了拆迁工作顺利实施。2013年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来我村调研时,对尚德服务队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志愿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全市人民做表率。目前,尚德志愿服务队成员已由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了156人。

  二、弘扬抗震精神,做和谐社会的推动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党支部的倡导下,我社区志愿者纷纷慷慨解囊带头捐款,短短3天就筹集善款23万元驰援灾区。2008年6月, 我社区成立“爱心救助基金会”,并确定每月15日为“爱心日”,居民自愿捐款,所筹善款全部用于急需救助的村民,多年来,通过“爱心救助基金会”救助群众已达40多人。2016年7月,一场特大暴风雨突袭保定市,保定巨力大桥附近发生洪涝险情,我社区1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赶赴现场,会同有关人员进行抢险救灾,他们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直到险情排除。此外,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还肩负者维护小区治安稳定的责任,2010年成立了治安巡逻队,除了执行全国“两会”期间我社区的维稳任务之外,始终坚持每天晚上开展义务巡逻活动。

  三、广泛开展文化建设,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多年来,为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社区先后组建了西高艺术团等文化团队50个,同时把志愿者全部纳入各个组织中,大量文化活动形式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更树立了崇尚科学、崇尚道德、崇尚文明的新风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多年来,我社区通过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居民整体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和法制意识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和加强,创造了文明向上、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