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

  负责人姓名: 曹炯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982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9.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民兵为民服务日活动、豫园大客流党群志愿服务活动、“小候鸟”爱心陪护项目、四牌楼路路管会、“单车回家”项目、“老伙伴”计划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020余次

  主要事迹:

  豫园是上海的城市名片、文化旅游胜地,也是上海老城厢的代名词。1.19平方公里内至今仍保留着老上海的旧式里弄,社区内有18个小商品市场、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是老年人。在老城厢,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邻里守望、互助奉献的“学雷锋 做好事”精神代代相传。早在1983年,豫园地区就组建起了一支民兵为民服务队,他们以雷锋为榜样,将每月15日定为“为民服务日”。35年过去了,为民服务日现场依旧熙熙攘攘,供需两旺。1990年,街道成立了上海首个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社区中,有许多人做志愿者一做就是十多年。

  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城市文明发展到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志愿服务如何助力社区治理创新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2015年,街道结合老城厢环境综合治理,成立了以居民和沿线商户为主力军的“四牌楼路”路管会,共同守护家园;2016年,我们聚焦豫园小商品市场4000多家外来商户的需求,推出“小候鸟”爱心陪护项目,社区的中小学教师志愿者们共同让市场商户的子女渡过一个个快乐、健康、有益的周末和暑假;豫园地区来沪少数民族同胞多,街道成立了来沪少数民族联络站,并同步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每年斋月期间,自发组织到清真寺参与秩序维护、引导信众、清洁环境等工作以外,街道帮助他们策划推出如“豫园民族一家亲”、“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受好评,志愿服务使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2017最好的年,针对近两年豫园风景区节假日客流数不断攀升的问题,启动了豫园大客流党群志愿服务项目,设置了“两站十点”的服务点位,由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无偿提供包括免费饮水、应急充电、地图发放等十项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成为了共建共享共参与的大平台。为了解决志愿者的来源问题,街道与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联手开展定向招募,启动一年来已招募志愿者971人,参与志愿服务1650人次,很多志愿者都是来了一次再来一次。为了帮助志愿者快速进入角色,街道专门安排了针对化的岗前培训,制作了醒目的服装,随身配备“四合一”的服务装备。志愿者们不但青春靓丽、朝气蓬勃,更善于沟通、尽心尽责,游客们都亲切地管他们叫“小青菜”;2018年,为了鼓励更多的社区白领、青年群体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街道通过大调研,推出涵盖“单车回家”、“情暖空巢”、“阅享小辰光”等12个子项目的“志愿一小时”项目,得到区域化单位、社区文明单位、两新党组织的广泛支持和常态参与。

  “微笑志愿 温度豫园”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志愿者不是万能的,但一定是多功能的,这是我们的服务目标。目前,辖区内共有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1个,志愿者服务基地12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3个,形成1+12+43的志愿服务组织框架,全面覆盖辖区内各居委会、居民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豫园风景区、豫园小商品市场等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为居民群众和市民游客提供个性化、“零距离”的志愿服务。在豫园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每个季度都会开设志愿者培训班,内容包括服务礼仪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应知应会培训三大板块,为了让外来的志愿者更快地了解豫园,街道还专门订制了《豫园百问百答》,拍摄了培训微视频;我们借助智能化手段,建立了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在服务结束后,让志愿者填写志愿服务反馈问卷、记录服务日志,从而形成数据分析,每个项目都在不断地进行“微更新”;我们坚持每年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邻里守望的感人故事传遍厢里厢外。我们还在与知名老字号洽谈,开辟志愿者积分兑换的新领域。但凡来豫园做过志愿者,不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用积分到豫园来吃宁波汤团、品南翔小笼。

  志愿服务象征城市文明。豫园社区44支志愿服务队、9827名志愿者,用微笑诠释志愿服务的精神,在豫园向全世界展现上海的文明与进步。

  坚持35年,每月15日开展豫园街道民兵为民服务日活动。上图为今年9月15日的为民服务日现场,人头躜动、供需两旺。

  2017年国庆,豫园街道首次启动豫园大客流党群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至今已已招募志愿者971人,参与志愿服务1650人次,志愿者们不但青春靓丽、朝气蓬勃,更善于沟通、尽心尽责,游客们都亲切地管他们叫“小青菜”。上图为今年国庆,豫园大客流志愿者在服务站点内的服务画面。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