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解放道街道吉兴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解放道街道吉兴社区

  负责人姓名: 郑全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03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0

  主要事迹:

  吉兴社区地处廊坊市中心位置,始建于2001年6月,辖区总面积0.2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2610户,人口7830人,其中常住人口3970人。创建特色服务品牌“新+馨+N”社区治理模式,以机制创新、服务温馨、多点共建等形式确立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党员、巾帼、青年、夕阳红、百医、邻家、文体等多支特色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1036人。社区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多方位开展贴近居民、满足百姓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温馨加倍,为服务加分,形成了得民心、保稳定、促发展、享和谐的社区氛围。

  一是打造“睦邻N+”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筹建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资源按照所在区域需求特点合理分类、就近就便配置到社区网格化管理当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通过帮、安、访、治、乐等多种志愿服务渠道,引领带动广大居民自愿参与到服务活动中来,使广大居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便利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文明就在身边”的睦邻N+特色志愿服务模式。依托“星期六文明行动”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发放文明倡议书、美化小区环境、慰问空巢老人、便民义诊、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二是创新志愿者服务机制,建立爱心储蓄银行。2017年4月,吉兴社区“爱心储蓄银行”正式成立,社区7支志愿者服务队集结成营,吹响了“身边好人”道德建设的集结号。这也是我市成立的首个“爱心储蓄银行”。建立爱心储蓄银行,制定志愿者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将一次志愿服务按类别、分时长折合成一定的爱心积分作为“资产”兑换“爱心”物品。通过这种的管理模式运作,志愿者服务时间和服务次数被量化,从而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目前已有200余名志愿者拥有爱心银行专属账户,参与兑换积分90余人。

  三是开展“文明使者”引领活动。社区针对不同人群发放“文明使者”标牌,使“讲文明 树新风”延伸到各个群体,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社区先后利用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礼仪、 家风家训、邻里守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计40余次,参与人数一千余人次。各项活动的开展引领带动广大居民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传承志愿者精神。榜样传递效应在吉兴社区持续扩散,引发善行绵延不绝。

  在吉兴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志愿者。他们“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在志愿者精神的浇灌下,社区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无论男女老少,人人笑容舒展,处处散发着爱的芬芳。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