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窦庄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窦庄社区

  负责人姓名: 窦金潮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611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宣传、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社区课堂、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0余次

  主要事迹:

  窦庄社区地处邯郸市中心地段,占地42000余平方米,居民楼17栋,共768户,是邯郸市2001年首批城中村整体改造试点,2003年完成整体改造,2004年居民回迁入住。社区双委从2005年开始,提出举办社区“邻里节”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3届,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邻里文化、家庭文化,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受到群众的好评。

  一、创建平台,打造和谐社区

  社区“邻里节”志愿活动贯穿全年,将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我国传统节日和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集中活动日。活动主要采取“同唱一首歌、同吃一锅饭、同赞文明人”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表演文艺活动,同时评选出“文明楼栋”、“五星级文明家庭”、“十大敬老爱老之星”等先进典型,力争每一项活动都能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确保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活动的开展,使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二、开展活动,打造品牌社区

  在社区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管理有序、邻里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风貌,为社区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丰富活动勤服务。社区先后成立“白发红帽”、“治安巡逻”、“文艺志愿”等多支志愿者小分队,组织210名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让窦庄更幸福”、“邻里守望、温暖新春”、“新风送暖、文明过节”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并常年坚持到30余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百岁老人家中慰问,提供生活救助、心理疏导、家政维修、医务知识、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形成特色创品牌。“邻里节”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大批社区艺人,逐步形成以文艺演出、典型评比、环保行动、公益服务、邻里聚餐、爱心捐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

  三、全力打造,成效显著

  近年来,窦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河北省模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单位”、“邯郸市五星级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中国文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邯郸日报》等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对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也先后到社区进行光临指导,对社区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