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邢锦辉:悬壶济世在山村 妙手仁心暖乡邻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医生》发布仪式。邢锦辉、吴安华、邱玲、汪四花、张颖、张忠德、赵扬玉、顾玉东、童朝晖、路生梅等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医生”称号。其中,湖北省黄梅县孔垄镇邢圩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邢锦辉成为今年湖北省唯一获得该项国家荣誉的医生。

  “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获得这样的荣誉,真的有些诚惶诚恐。心里想着以后一定要低调再低调,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邢锦辉朴素地说,这些年,党和人民给了她许多荣誉,这些荣誉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她时常会告诫自己和孩子说:“红得发紫,紫得发黑,一定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得更好。”

邢锦辉在卫生室工作

  牢记父辈教诲 坚守行善初心

  邢锦辉出身于行医世家,祖父做过乡下郎中,父亲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受此熏陶,邢锦辉从小就立志悬壶济世。

  1993年邢锦辉考入县卫校,经过三年的学习,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基层当乡医。行医路上,邢锦辉始终牢记父辈教诲:行医即行善。

  工作中,邢锦辉总是反复与患者沟通,细心检查,从不放过一处疑点,同时对典型病例进行认真总结,积累临床经验。慢慢的,许多邻镇患者纷纷登门求医,经她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

  曾有一位邻镇的妇女,结婚多年没有怀上孩子,四处求医无果,其家庭因此经常闹矛盾。2007年底,该妇女慕名找到邢锦辉。详细了解病情后,对症中药调理3个月,该妇女终于怀上宝宝。可不久后,该妇女怀孕早期发现盆腔囊肿,邢锦辉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继续给予中药调理,2个多月后,囊肿消除了,胎儿逐渐健康成长。

  孩子满月后,该妇女抱着婴儿高兴地到卫生室报喜,感谢邢锦辉帮她实现了心愿,挽救了她的家庭。那一刻,邢锦辉激动得热泪盈眶。

  坚持给困难人群免费看病

  如今的邢锦辉是黄梅县孔垄镇邢圩村卫生室室长。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她在诊桌前见过无数张患者的脸,有的脸无可奈何地落着泪,有的脸露出难以启齿的羞涩,也有的脸因为病痛折磨憔悴无光。

  “没钱看病,比没钱吃饭还要难。”邢锦辉说,没钱吃饭,还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凑合着维持生命,无法看病,则面临疾病折磨的痛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大多数人生病只是暂时的,医生如果能帮助他渡过难关,他以后的生活就能好起来。有病没钱医,着实可惜。

  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多年来,邢锦辉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对丧偶、残疾人减免治疗费,对孤寡老人、贫困户一律免费治疗。对一些特困户不但免费治疗,甚至还送钱补贴其家用。

  2013年3月,一位姓桂的妇女带着一个12岁的女孩,从6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宿松县赶来找邢锦辉看病。当得知桂女士家里还有4个未成年孩子,最小的不到2岁,还有体弱多病的公婆,生计全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十分艰苦。邢锦辉精心为其医治,临别时还送其一袋苹果和300元钱,嘱咐她改善营养。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调理,桂女士身体明显好转,其间每次治疗,邢锦辉不收其一分钱,还赠送治疗药物。之后,桂女士对邢锦辉非常感激、念念不忘,专程将“医术高超、医德高尚”锦旗送到卫生室。

  热心公益捐资近80万元

  除了孔垄镇邢圩村卫生室室长外,邢锦辉还有个身份,湖北省人大代表。邢锦辉在专心热情为病患服务的同时,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热心帮助弱势群体,用爱心和担当彰显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情怀。

  2007年,柳林乡争取了50万元卫生院建设项目,时任县人大代表的邢锦辉在偶然中了解到,该项目有30万元的资金缺口。她与丈夫杨盛权商量说:“我是人大代表,是医生,为山区人民解决医疗困难也是我的职责。”丈夫被她感动了,同意她通过县卫生局为山区的医院捐款20万元,为柳林卫生院的建设解燃眉之急。

  “我当时不敢跟家里人说这件事,就跟我爱人商量了。”捐赠的这件事,邢锦辉瞒了父亲2年。后来父亲无意间知道了,只跟她说了句:“我们生在这个年代,就应该这样去做。”

  2012年,邢锦辉得知许多当地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困境,她主动与孔垄镇一中、张河中学对接,对2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助。从初一开始到高中毕业,每年每人3000元,共资助近40万元,后来这22名学生全部考入高等学校深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邢锦辉还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为修通组公路募捐。据统计,这些年来,邢锦辉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近80万元。

  一家六口上阵奋战“疫”线

  邢锦辉一家目前有6人行医,3名党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家六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传为佳话。

  邢圩村有村民3700多人。经排查,春节有155人从武汉返乡,其他外地返乡的有440人。从大年初一到疫情解封,长达45天的日子里,邢锦辉经受了身体、家庭、心理、责任的重重考验。

  一身白衣、一只口罩、一个体温枪和一瓶消毒液就是她全部的“武器”。邢锦辉说,村里需要监测体温的人多,住得又分散,每天早出晚归,要走近两万步,敲上百次的门。

  “刚开始部分村民不理解。”邢锦辉说,总有人不自觉、不配合,甚至出现抵制,这加重了防疫工作的难度。在参与正常测温、消杀工作以外,她还一家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邢锦辉的爱人杨盛权主动请缨,牵头在医院建立了12间病房的隔离病区。

  “老公20多天没回家了,一家人都忙,连微信电话都没怎么联系。”邢锦辉说,杨盛权在建立医院隔离区时,为医疗防护物资匮乏而感到揪心,提议家里挤出资金捐点,夫妻俩一拍即合,捐出现金4.7万元和3000双医用手套。

  正是在邢锦辉一家的带动下,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更多的人选择了支持和配合他们的工作。每天除了线下的工作,线上的工作也很繁重,以一对一回答村民问题为例,邢锦辉最多时一天要回复400多条。

  “我既是乡医又是党员,疫情当前,没有理由后退。”最让邢锦辉欣慰的是,村里595名返乡人员中,无一人发热,也无一人感染。

  邢锦辉用她的担当和奉献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和患友的广泛尊重。邢锦辉对于获得的“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从不沾沾自喜,只是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更加为患者倾注爱心和奉献,把一次次荣誉变成爱岗敬业、奉献医者仁心的起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孙苗)

责任编辑:何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