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沙浆里成长起来的“抹灰状元”
发表时间:2017-05-10来源:工人日报

 

祝平辉在进行抹灰操作。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摄

    每天早上8时到工地,16时收工,没有周末……自去年底入围十大“广西工匠”之后,广西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抹灰工祝平辉越发忙碌。

  “公司组织大家向我学习,工地上的质量工作也交给我负责,我现在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祝平辉近日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精心打磨。”在祝平辉眼里,抹出一面平整的墙,不亚于完成一件艺术品。

  由他总结提出的祝平辉式靠尺刮搓法、顶棚抹灰法、阳角护角法、地面机械收光法等一批技术工艺,在许多工地广泛应用,促进了工程质量的提升,带动了行业的技术发展。他也成为广西首位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抹过的墙“质量免检”

  1997年,祝平辉跟随家里的兄弟从湖南来到桂林打工,成为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名普通农民工。

  刚开始工作时,祝平辉只是一个搅拌灰浆的小工,两年后才正式接触抹灰的工作。

  祝平辉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抹天花板的情形。“当时抹的是一块天花板,好不容易抹好了,我刚从楼梯上下来,砂浆就大块大块地从天花板上掉下来。”他意识到,这里边藏着不小的学问。

  经过勤学苦练,他终于找到了诀窍。“抹灰前,要给砖墙洒水。等砖墙吸收了合适的水分之后,我们再抹灰。抹灰要先打一层底,然后再抹第二层。抹完后,再用靠尺‘找平’。尺子和墙面之间的距离必须符合规范,这面墙的抹灰才算真正完成。”

  工作10多年来,祝平辉跟过不同的师傅。别看他话不多,但平时非常注意总结经验,常常分析师傅们为什么会做得好。业余时间,祝平辉没事就会捧着书本自学,充分了解各种材料的性质和特点,怎样选用材料、配比怎么把握、工作程序怎么安排更合理……

  为确保抹灰工程质量,祝平辉总是严格按规范标准来作业,每一道细节都坚持做到一丝不苟。

  勤学加善动脑,祝平辉抹过的墙总是质量过硬,甚至达到了“质量免检”的程度。

  2006年11月,祝平辉参加桂林市职工(工种)职业技能大赛,获抹灰工第一名。在抹灰这片“江湖”上,他第一次崭露头角。

  此后,他一次次凭借过硬的技术获得荣誉。2011年4月,祝平辉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找到出路”

  在很多工友看来,成为“广西工匠”,祝平辉可谓实至名归。

  在工地上,祝平辉总是特别用心。曾经又一次,为了完成抹灰施工,祝平辉每日洒水、钉钢丝网、胶水拌水泥浆、上底层灰干层、面层灰、刮平、收光……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工作虽然枯燥,但他却做得一丝不苟。“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找到出路。”他说。

  妻子莫石珍虽然早已习惯了祝平辉毫无规律的作息:“晚上8点多,他还在工地里面守着墙!因为混凝土、砖墙干湿度是不一样的,得有人守着,而且一守就往往半夜才回来。两个多月都是如此。”

  祝平辉后来也认识到,一个人的技术再好也是有限的,只有发挥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团队的力量才更加强大。“我想把手上的这些功夫传授给工友们,带出一帮和我一样技术过硬的工友。”这,便是祝平辉当下最大的心愿。

  “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建筑工地的一线生产是艰苦的。冬天冷,夏天热,每天要与水泥、石沙、砖头打交道。

  最初和祝平辉一起工作的一些工友,后来转了行,但祝平辉一直没有放弃,十余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建筑行业。

  2010年,祝平辉的工作有了变化,从抹灰工转到质检员的岗位。

  作为质检员,祝平辉延续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检测尺和测距仪,是祝平辉进入工地就不离身的两样工具。“检测尺是用来检查抹灰墙面垂直了没有,测距仪用来看两面墙的距离是不是平行。”祝平辉每天带着这两样工具穿梭在建筑工地中,一间屋子一间屋子地检查,遇到不规范的情况,立刻上前给工人讲解,并且给他们做示范。

  “我觉得,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工作上的事,要对业主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信誉负责。”祝平辉说。他的言传身教,让许多工友们心服口服。

  说起未来的计划,他表示:“抹灰技艺还有改进空间,我想继续在这方面努力。” (庞慧敏)

责任编辑:胡 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